列印 | 關閉視窗
 
北京傳媒藍皮書 紙本閱讀回暖
發佈日期:13/12/2017
消息來源:中時電子報
《北京傳媒藍皮書:北京新聞出版廣電發展報告(2016-2017)》日前公布,數據顯示2015年9月至2016年9月,北京市年度綜合閱讀率為79.9%,較前一年小增1%,且數字閱讀率首次超越紙本圖書閱讀率;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中國成年國民紙本圖書閱讀率為58.8%,較前一年略升0.4%,被專家學者解讀為「紙本書閱讀的回暖」。
 
除《北京傳媒藍皮書》外,之前大陸第十四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報告亦顯示,2016年中國成年國民數字化閱讀方式的接觸率連續八年上升。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國民閱讀研究與促進中心徐升國主任指出,據調查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成年國民數字化閱讀方式接觸率為68.2%,較2015年上升4.2%,增勢相當明顯。
 
逾半成人 愛紙本閱讀
「數字閱讀確實有快捷方便的特點。大概比2012年更早一些,紙質(本)書人均閱讀率一度出現下降趨勢。」徐升國主任透露,雖然數字閱讀勢頭迅猛,但依照大陸第十四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報告資料顯示,2016年成年國民人均圖書閱讀量為7.86本,當中紙本圖書閱讀量為4.65本,高於電子書3.21本的閱讀量,51.6%的成年國民更傾向於「拿一本紙本圖書閱讀」。
 
「美國、英國、法國等國家電子書的銷售放緩,而紙質圖書的銷售穩步增長,中國也同樣如此。」徐升國表示,如此可見,傳統的紙本書仍然具有生命力。《2016年中國圖書零售市場報告》也顯示,2016年中國圖書零售市場總規模為701億元(人民幣,下同),較2015年的624億元增長12.30%,且延續2015年的增長趨勢。
 
紙本書 用於深度閱讀
「紙質書閱讀率的回暖,實際上跟近來國內倡導走進書店、閱讀實體書的理念有一定關係。」北京新聞出版廣電局公共服務處王亦君處長指出,長久以來,一些讀者對「數字閱讀」、「紙本書閱讀」的認識可能有些誤區;「二者不是相對的、衝突的。恰恰相反,根據我們最新統計資料,北京市紙質書人均閱讀量增長了的。」
 
處長認為,數字閱讀既具優勢也有弊端,傳統紙本書閱讀一般通常用於深度閱讀,增加內涵、塑造良好價值觀等重要作用不言而喻,一般民眾也都能意識到,「數字閱讀與紙質書閱讀二者應該是相輔相成的,而不是此消彼長」。
 
徐升國主任也表示,除了閱讀方面的意義,倡導人們回歸紙本書,也與閱讀舒適感有關。手機等行動裝置造成的視覺疲勞,讓越來越多人受到困擾,「所以,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面,傳統紙質圖書和數字化閱讀的方式仍將會並存。倡導閱讀紙質書,絕不只是因為情懷。」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