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可口可樂新玩法:腕帶標籤
發佈日期:03/01/2018
消息來源:Labels & Labeling
繼「分享一瓶可樂」和聖誕弓形禮花標籤後,可口可樂又一創新——腕帶標籤推出市場。

可口可樂公司最近針對樂迷推出一項創新行銷活動,在羅馬尼亞,樂迷只要撕下可樂瓶上的標籤並將其改裝成腕帶,即可佩戴它作為大型音樂會的入場券使用,包括在羅馬尼亞特蘭西瓦尼亞舉辦的東歐規模最大的音樂節——「Untold音樂節」。樂迷需要通過智慧手機上的app程式掃描標籤上的促銷條碼,然後查閱中獎資訊和門票有效期。

即使過了有效期,或者音樂會已結束,這些經過設計精美、色彩繽紛的可樂腕帶依然擁有其的生命力,成為青少年酷愛收集的時尚產品。

這款可拆分腕帶標籤由可口可樂羅馬尼亞公司與McCann Bucharest合作開發,羅馬尼亞可口可樂高級品牌經理Iuliana Nedelcu與另一名品牌經理Daria Gonta提供創意。他們最初的設想是要把可樂瓶變成「夏日的一張體驗券」,在可口可口包裝創新經理Gregory Bentley與羅馬尼亞可口可樂工程師團隊的協作下,他們的夢想最終實現。

Gregory Bentley是可口可樂多個標籤創新項目的負責人,曾在市場上掀起熱潮的「分享一瓶可樂」和聖誕禮花標籤就是在他的推動下順利實施的。

腕帶標籤並不是全新創意,很久之前,Bentley與可口可樂包裝研發團隊就曾反復探討過其實施的可能性。真正改變這種窘態的里程碑式事件是負責可口可樂中東歐包裝的經理Marco Beggiora得到羅馬尼亞音樂節的支援。

「起初,我們想設計成一款織物腕帶,然後再把它與標籤結合起來。事實證明這樣做過於浪費,耗時間、成本又高,最關鍵的是加工過程非常複雜。」Bentley解釋:「於是我們又開始著手研究熱熔膠與標籤的配合,希望能製作出一款既簡單經濟、又高效的腕帶來。」

「雖然目標很明確,但這畢竟是史無前例的一次嘗試,在確定最終方案時,我們還需要對各種可能存在的替代方案加以調查。」Bentley補充。

寶貴的經驗

當與CCHBC羅馬尼亞瓶裝廠和標籤供應商Rodata的工程師、市場運營團隊合作一段時間後,Bentley的團隊很快就印刷方式和使用的轉換技術達成一致,同時交流分享一些製作聖誕弓形禮花標籤時積攢下來的經驗。

Rodata作為可口可樂標籤供應商曾經是「分享一瓶可樂」項目的幕後推手。當時採用的是纏繞標籤,整個灌裝生產線無需改變。而這次的腕帶標籤專案在設計之初就需要考慮到貫穿整個標籤的一圈穿孔。「這就意味著我們必須使用全固態薄膜。」Bentley先生解釋:「空穴化結構的薄膜由於其本身的特性,不能直接在其表面增加易撕線。」

腕帶標籤同樣採用纏繞膜標籤,通過轉向杆雙面三色印刷,然後留出空白處由數碼印刷促銷碼,這個白色的批次信息裡印在標籤內側。

整個印刷過程是:先由Rodata的一台幅寬為1.2米的凹印機對纏繞膜進行裡印和表印,然後分切成330mm的卷料,最後再由HP Indigo WS6800印刷機完成數碼部分的印刷。

「Rodata在加工『分享一瓶可樂』項目時,曾購置一台HP數碼印刷機。」Bentley先生表示:「為了更好地控制專案,Rodata沒有採取外包的方式,所有的印刷業務都是在其工廠內部完成。但這個腕帶項目的遺憾是沒有採取連線加工的方式。未來我們希望流程能更簡單化、生產更高效,比如嘗試將數碼噴印頭加裝在凹印機上。」

「但好的一點是,凹印機645mm幅寬的重複長度能夠同時印刷多道不同的設計稿,這樣就使得腕帶圖案不會過於單一。即使不使用數碼印刷機,我們也可以印刷出不同的花色。」

在瓶裝線上,我們只對貼標機做了一個小小的改動,但卻是一個聰明的改動——去掉膠筒上的一個墊片。也就是說當消費者撕下標籤條,標籤上只有一側帶膠,可確保他們即安全、又快速地把標籤系在手腕上。

初步設想確定之後,CCHBC羅馬尼亞瓶裝廠曾做過多次內部測試,並對設計稿進行微調,專案才得以正式實施。

「第一條腕帶製作出來,我繫上它做品質測試。這條腕帶整整跟隨我三周,期間我跑了相當於兩個全程馬拉松的來回,還出差去了日本。」Bentley介紹。

今年是可口可樂腕帶標籤項目落地的頭一年,可口可樂只使用一家印刷廠,印刷兩個版本、三種尺寸的腕帶。「印刷廠的同事的幫助實在很大!」Bentley說:「我們曾因聖誕弓形禮花標籤並肩奮戰過,我非常了解和信任他們。」

足夠寬鬆的自主權

可口可樂的特許經營結構給予每一家瓶裝廠足夠寬鬆的自主權。「他們不是我們企業的一部分,因此我們必須與之建立彼此信任的合作夥伴關係。他們才是可口可樂項目幕後的真正英雄。與供應商Rodata的關係無須贅述,即使不在其工廠內辦公,我也知道他們非常地努力。」

快樂的合作夥伴關係讓我們的腕帶標籤專案以無以倫比的速度得以實施,從專案開始討論到推向整個市場僅用六至八個月的時間。

「就使用的標籤技術而言,這是整個項目中最簡單的一環,也是所有操作過的項目中最簡單的一次。之所以覺得簡單,是因為我們已經有足夠的積澱、充分掌握核心技巧。例如,在聖誕弓形禮花專案中我們學會穿孔技術,也知道不能採用空穴化結構的薄膜;而在『分享一瓶可樂』項目中我們了解了數碼印刷。」

在這個項目中最值得關注的一點是防偽功能。因為每一枚腕帶標籤都是有價的入場券,為了防止有人在商場裡惡意撕下標籤,直接用手機掃描中獎資訊,可口可樂公司還特別設計出一個序號,通過數碼印刷後隱藏在瓶蓋裡。

還有一點值得稱頌,即使腕帶被移除,印刷在標籤上的所有法律資訊依然清晰可讀。

毫無疑問,可口可樂的腕帶標籤項目又最得了成功。可口可樂宣稱通過腕帶標籤,能夠與羅馬尼亞的青少年有了更廣泛地接觸。    Bentley曾謙虛地表示:「我的職責就是權衡各個項目在全球開展的可能性。過去幾年我參與的幾個大項目,均在社會上引起反響。我把從這些項目中收穫的經驗收集、整理後,製作成一本操作規範,並上傳至可口可樂的雲空間,只要是可口可樂的同事,在全球範圍內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讓這些項目落地發芽。」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