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日本漫畫單行本銷量下滑 紙質出版業整體不景氣加重
發佈日期:03/01/2018
消息來源:ACG狗屋
儘管稍為晚了一步,但日本這幾年各家漫畫出版社都推出了漫畫 app應用或者網絡連載平台,一方面是給年輕的新人漫畫家提供展示自己才能的平台和機會,另一方面也是積極的迎接智能手機時代帶來的讀者閱讀習慣改變。而今天日本出版科學研究所發佈的資料,顯示由於 2017 年度日本漫畫單行本銷量前所未有的下滑 12%,傳統紙質出版行業不景氣加重,目前已經只有 1996 年日本出版業市場規模峰值時的一半。

日本出版科學研究所是統計了 2017 年 1 月 到 11 月除電子版以外的所有日本國內紙質出版物的銷售金額,之後預估一個全年的紙質出版市場銷售規模,在 2017 年度日本雜誌(各種各樣雜誌,包含漫畫單行本)的銷售金額比 2016 年下滑 10%,市場規模約6,600億日元,書籍的銷售額下滑 3%,市場規模約 7,150 億日元,紙質出版物的整體市場規模約為 1 兆 3,700 億日元,而漫畫單行本單獨測算的話市場規模史無前例的下滑了 12%。

在之前漫畫單行本領域的一直是日本傳統出版物市場較為堅挺的一個市場分類,從 1994 年到 2016 年雖然銷售額是下滑但基本維持在年度 2,000 億日元這條線上,所以這次的大幅下滑令出版行業更不安。反至於傳統的紙質漫畫雜誌從 1994 年的 3,000 億日元市場規模萎縮到 2016 年的 1,000 億日元,而現在日本國內也有角川的 BookWalker,亞馬遜的Kindle電子書等數字出版物銷售平台,傳統的紙質漫畫雜誌或者單行本可能未來更多的是走收藏價值路線,在日常消費中電子出版物將扮演重要角色。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