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本港首個自助圖書站「組裝合成」 快捷安全
發佈日期:04/01/2018
消息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現今智能手機當道,很多人喜歡上網瀏覽資訊,但不少人仍然愛一書在手,公共圖書館正是書迷的好去處。香港首個24小時自助圖書站近日正式啟用,市民隨時都可以自助借書和還書,非常方便。原來這圖書站亦是香港首個社區設施應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只需四個星期便大致裝嵌完成。 

自助圖書站座落於西灣河鯉景道52號港島東體育館休憩處,毗鄰香港電影資料館。圖書站提供各項自助服務,市民可按照自助圖書機畫面上的簡單指示,借閱及歸還圖書、領取預約圖書,甚或以八達通繳交圖書館費用和罰款。此項服務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提供,並由建築署負責自助圖書站的設計和建造。

天然物料  締造和諧空間
圖書站的設計概念,靈感主要源自古人以竹簡書寫再拼成卷冊,建築物外牆以竹片作屏風,天花則採竹筒設計,能有效採納自然光及營造空間感,並帶有書卷味道,再配合現代空間布局、環保物料應用、無障礙設計等元素,締造出一個舒適的空間和一種和諧的感覺。

在物料選材方面,建築師選擇了耐用的鍍鋅鋼材為支撐構件,與竹材料及其他素色物料相映,展現出不同素材之間的張力,營造豐富多元的感觀效果。竹筒天花及竹片屏風的通透設計,除了把室外景觀帶入室內,亦能引入日光,減少照明耗電,並有助自然通風。此外,自助圖書機旁設有不同高度的桌子,供不同年齡及需要的市民作短暫閱讀之用,可謂相當細心。

創新建築方法  快捷安全
這個項目亦初次嘗試採用今年施政綱領中提及的「組裝合成」建築法。圖書站的主要部分,包括鋼結構、竹筒天花、竹屏風、梯級和斜台,都是以組件形式在內地廠房預製,再運送到現場裝嵌。所有組件到達工地現場後,只花了短短約四個星期便大致裝嵌完成,其間還經歷了超強颱風「天鴿」和強烈熱帶風暴「帕卡」吹襲。由此可見,這個創新的建築方法大大減少了對工地附近環境的影響,並將惡劣天氣對工程進度的影響減到最少。
 
可持續性設計  彈性組裝
由於社區對圖書館服務的需求會隨時間、人口變化、新社區設施落成等因素而改變,大家可能未必留意到,有需要時,這個自助圖書站是可以整個吊起再運送到另一個地方的。建築署在設計圖書站時,利用了鋼材結構本身,以及在預製組件底部內嵌混凝土的重量,使圖書站無需地基亦可固定在地面上。這不但減少了對現場地面的影響,更令圖書站在拆去部分組件,如梯級和斜台等,便可在短時間內整個吊運及重置在新的地方。

以上種種,反映了建築署不論項目規模大小,在設計意念、選材、建造過程,甚至工程完成後的使用等,都會作出周詳考慮,好讓落成的建築物能符合使用者的要求,並達致環保、可持續性等效果,提升社區生活環境質素。經過這次嘗試使用創新建築法後,我相信建築署同事對「組裝合成」建築技術,無論在工程品質控制、跨境運送大型組件、項目流程規劃、工期控制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經驗,對日後應用於更大型的建築項目上,有一定幫助。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