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18開局展望:經濟「穩」勢不會變
發佈日期:05/01/2018
消息來源:上海證券報
新的一年,時間軸發生了變化,但經濟「穩」的態勢不會發生變化。多位行內分析人士均表示,今年中國經濟仍將平穩運行,一季度經濟有望延續穩中向好的增長態勢,預計增速將維持在6.7%左右。

最新出爐的2017年12月官方製造業PMI和財新製造業PMI均保持擴張態勢,2017年經濟平穩收官。與此同時,作為經濟先行指標的PMI表現較為強勁,傳遞了今年經濟向好的積極信號。

財新在本周初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12月財新製造業PMI為51.5%,較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創下四個月以來最高。同期,官方製造業PMI也保持在51.6%的年均值水平。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鐘正生首席經濟學家表示,財新PMI顯示出經濟再度轉暖,新訂單和新業務大幅擴張反映出廠商對2018年經濟前景的樂觀態度。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2018年仍將延續。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唐建偉首席宏觀分析師在接受上證報記者采訪時表示,「穩」的態勢今年會維持,預計一季度經濟增速在6.7%至6.8%左右,全年經濟增速或達6.7%。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章俊首席經濟學家表示,今年一季度經濟將延續去年四季度的慣性,受全球經濟同步復甦的拉動,出口持續向好,消費平穩依然是經濟增長的「穩定器」,預計GDP增速維持在6.7%左右。

質量提升步伐將加快
「今年中國經濟質量提升步伐會加快。」交行連平首席經濟學家日前在交銀集團「2018年中國宏觀經濟金融展望」發布會上表示。他分析,經濟質量提升具體表現在:經濟動能的結構轉變,消費持續超過投資;第三產業增速將持續超過第二產業,服務業增長存在新的機會;供給側改革導致產業內結構升級和行業集中度提升,帶來效率提升;數字經濟和「互聯網+」快速發展,帶來創新型和技術領先型企業發展機會。

隨著消費超過投資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中國經濟增速的季度波動幅度明顯縮小,2015年至2017年經濟增速的季度波動幅度維持在0.1個百分點上下。「這種由動能轉換和韌勁增強帶來的穩態在2018年仍會維持。」連平說。他認為,目前經濟雖面臨一定下行壓力,增速會有所放緩,但不會出現「硬著陸」。未來三年,完成年均增速6.5%以上的難度不大。

章俊認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經明確要推動高質量發展,因此工作的重心還是會在深化供給側改革以及防範系統性風險方面,預計二季度經濟可能會出現更多積極變化。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