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恢復授權進口廢紙 引日本造紙企業擔憂
發佈日期:16/01/2018
消息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中國即將重啟二手瓦楞紙的採購。由於環保規定的影響,自2017年秋季起,中國的二手瓦楞紙進口量出現銳減,但政府2017年底決定批准向部分企業發放進口授權。中國旺盛的需求有可能推高日本國內的廢紙價格,拉升造紙企業的原料成本。

日前,日本造紙聯合會在東京都內舉行了賀詞交換會。很多出席的高管都在關注中國重啟進口的動向。日本製紙馬城文雄社長表示,「必須觀察事態發現,否則無法做出任何評論」,在慎重的措辭之中暗示出警惕感。

中國政府2017年底向本國造紙企業公佈了廢紙進口許可證的申請條件。年產量超過5萬噸的企業即可提出申請,與此前市場預測的約30萬噸相比條件有所放寬。目前已批准了玖龍紙業等大型企業的進口申請。

此外,有關廢紙中雜質上限的新規定也受到關注。新的上限為0.5%,比此前規定的1.5%更加嚴格。有分析認為,分類到位、雜質多在0.3%以下、品質高的日本廢紙的需求將增加。
  
中國是全球最大廢紙進口國,佔五成市佔率。由於電商的增長,快遞用瓦楞紙需求增加。包括二手瓦楞紙在內,日本每月對中國出口約八萬噸牛皮紙及牛皮紙板。由日本關東廢紙批發商組建的「關東造紙原料直供商工組合」的平均出口價格在2017年7月創出歷史新高,達到每公斤27.7日元。

2017年秋季黨代會前,中國政府為防止廢紙回收利用導致環境污染,停止新增發放進口授權。9月以後,僅按照批准的配額進口,日本的廢紙出口量也跌至不到8月的一半。關東造紙原料直供商工組合9、10月放棄出口,11月重啟,但2018年1月的價格僅為19.2日元,低於停止出口前。

有分析認為,中國目前決定發放授權不僅是因為黨代會結束,同時也是為了滿足日益增加的廢紙需求。由於審批比往年遲緩,目前的批准進口量僅為2016年總進口量的1成,今後很可能不斷批准。

東南亞的造紙企業也在增加瓦楞紙原紙的産能,廢紙需求將進一步增加。日本大型造紙企業的高管認為,「出口價格有可能達到每公斤30日元,刷新歷史新高」。
 
日本製紙旗下的東海Industrial Paper Supply的社長武藤悟稱,「廢紙價格處於前所未有的高點,今後難以預料」。儘管原紙廠商在2017年夏季普遍提價,但艱難局面沒有改變。大型造紙企業的高管表示,「如果廢紙價格進一步上漲,打算在原紙方面每公斤再漲價5日元」。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