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工信部部長:中國經濟轉型升級要做強中國製造
發佈日期:16/01/2018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前,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指導、中國經濟時報社等主辦的第九屆中國經濟前瞻論壇在北京舉行。本次論壇的主題為「新時代的中國經濟」。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苗圩部長在第九屆中國經濟前瞻論壇上表示,中國經濟要想成功轉型升級,要實現現代化建設的目標,就必須做強做優中國製造。

苗圩在演講中表示,當前全球製造業正在發生更深層次的變化,製造業重新成為全球競爭的焦點。國際金融危機以後,已經實現了工業化的主要發達國家反思並審視脫實向虛的發展模式,重新聚焦實體經濟,紛紛實施再工業化戰略,力圖重振製造業,並不斷擴大競爭的新優勢。

「與此同時,其他新興的經濟體也在加快推進工業化的進程,試圖利用低成本的競爭優勢,加緊搶佔國際製造業市場份額,打造新的世界工廠。」 苗圩說,這些給中國製造業的發展帶來了雙重的擠壓態勢,優化發展環境、加速轉型升級,成為中國製造業發展的一種必然選擇。

苗圩說,在這個過程中,國內也出現了一些不同的聲音,比較突出的是把工業化等同於產能過剩,把工業化視同於耗能污染,設想用服務業的發展來代替製造業的發展,拉動整個經濟的增長。

「我絲毫不反對服務業的發展。其實,服務業當中發展最快、佔比最大的是生產性服務業。」苗圩強調,中國進入工業化的中後期,製造業在整個國民經濟當中的比重會出現下降,但這種下降並不意味著製造業的重要性也會隨之發生變化。相反,製造業作為技術創新和服務業發展的基礎依託的地位和作用將更加突出,始終是實現經濟良性循環和把控經濟命脈的關鍵所在。

「中國作為一個大國,要強大必須得依靠實體經濟,依靠製造業和服務業的共同帶動,依靠投資和消費的共同帶動,絕不能片面地理解,發生思想上的偏差。中國經濟要想成功轉型升級,要實現現代化建設的目標,就必須做強做優中國製造。」 苗圩稱。

苗圩提醒,無論是製造業向高端發展,還是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與製造業的融合發展,都要循著數字化、網路化、智能化的方向,一步一步地發展,不可跨越一個階段,直接進入后一個階段,更不能一窩蜂、一陣熱「炒概念」,而是真正做好當前的事情,落實到提升製造業的質量和效益上來。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