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17全年經濟數據即將公布 中國正邁向高質量發展
發佈日期:17/01/2018
消息來源:第一財經日報
2017年全年宏觀經濟數據將於1月18日(本周四)發布,屆時GDP增速、工業、投資、房地產等相關數據將一一亮相。有關GDP增速方面,日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柬埔寨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時表示,過去一年,中國經濟延續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整體形勢好於預期,全年國內生產總值(GDP)預計增長6.9%左右。

李克強表示,過去一年,中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創多年來的最低;進出口扭轉了連續兩年下降的局面;財政收入、居民收入和企業效益明顯好轉;債市、股市、房市平穩運行,外匯儲備持續增加,企業杠杆率穩中有降。

去年以來,中國經濟表現超預期。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哲日前在北京表示,從去年1月至11月的數據看,中國整個宏觀經濟產需總體穩定,就業持續向好,結構不斷優化,國民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好於預期。

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已由高速發展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當前中國經濟發展質量持續提升。

從工業利潤來看,2017年1月至11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21.9%。儘管11月份工業利潤增速有所放緩,但總體上看,2017年以來工業企業效益持續改善。

從居民收入來看,2017年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2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名義增長9.1%;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2個百分點。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81,比上年同期縮小0.01。

從物價來看,2017年全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顯示,CPI上漲1.6%,漲幅比2016年回落了0.4個百分點,完成了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的調控目標;PPI上漲6.3%,結束了自2012年以來連續五年的下降態勢。

從新動能、新產業來看,2017年1月至11月,高技術產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3.5%和11.4%,增速分別比規模以上工業快6.9和4.8個百分點,工業機器人產量同比增長68.8%,新能源汽車增長46.5%。

中國經濟能有這樣良好的表現,李克強歸結為「我們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大力培育發展新動能」。

中國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學家、經濟預測部主任祝寶良先生在上月的國是論壇年會上提出,2018年是中國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元年,更多要從經濟質量上下功夫,解決中國根本問題的是改革,必須要堅定不移地推進下去。

祝寶良表示,中國經濟今年強調四個「嚴」:第一,金融一定要嚴監管,金融嚴監管與金融貨幣政策相互配合,防範流動性風險。第二,地方政府的舉債要嚴管控,地方舉債要「堵後門、開前門」,允許地方政府發一些債。第三,房地產的嚴調控,要加強房地產長效機制,短期內還要嚴格調控。第四,環境保護的標準嚴,環境保護一定要嚴格執行各項環保的政策。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王軍表示,新時代的中國經濟,實現經濟轉型的目標要遠重於GDP增速的快慢。中國的結構調整、轉型升級和體制改革仍沒有結束,仍在繼續推動並愈發顯現出積極的成效,中國高質量發展的大戲才剛剛開始。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