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17年中國經濟超預期 L型經濟走勢未變
發佈日期:19/01/2018
消息來源:環球網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2017年中國經濟「成績單」:經初步核實,全年國內生產總值827,12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6.9%,扭轉了自2011年來的經濟增速放緩趨勢,實現七年來首次回升。國家統計局寧吉哲局長指出,2017年中國經濟穩中向好、好過預期。對於2018年整體經濟形勢,寧吉哲表示,當前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是好的,結構調整、優化升級在加快推進,提質增效的階段性變化特徵將越來越明顯。

日前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每月談」上,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國家經濟中心戰略研究部劉向東部長表示,從經濟增速看,2017年的經濟增速是超預期的,GDP增速階段性企穩,但L型走勢未變。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7年GDP同比增長6.9%,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長6.9%,二季度增長6.9%,三季度增長6.8%,四季度增長6.8%。2017年GDP增速較2016年回升了0.2個百分點。這是中國經濟增速近年來首次扭轉下行局面,實現了企穩回升。

從GDP總量看,經初步核算,全年GDP達到827,122億元,這是中國經濟總量首次突破80萬億元。

劉向東說,十九大報告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都提出把高質量發展放在重要位置,但是中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是從高速增長階段轉變過來的,目前「新常態」未發生變化,L型經濟走勢也未變化。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國家經濟中心戰略研究部梅冠群研究員表示,隨著2017年中國經濟總量超過80萬億元,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最大的貨物出口國,中國經濟佔全球經濟的比重已從2012年的11.4%上升到2016年的14.8%。目前,中國對世界經濟貢獻率超過30%,中國是帶動世界經濟復甦的火車頭和發動機。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徐洪才副總經濟師此前表示,中國經濟企穩向好的成績來之不易。第一,受全球經濟復甦積極影響,外部需求回暖,外貿結構不斷優化,出口對經濟增長貢獻轉正;第二,培育新動能的作用初步顯示,新技術、新業態、新經濟增速較快;第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紅利不斷釋放,服務業和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持續加大,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帶來一系列正面影響。「我們要繼續遵循產業機構轉型升級的客觀規律,堅定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同時堅持市場化的發展方向,培養一個微觀主體有活力、市場機制有效率、宏觀調控有動力的現代化經濟體制。」徐洪才說。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