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內地新版狗年郵票受追捧,半月暴漲30餘倍
發佈日期:22/01/2018
消息來源:科印網
還有一個月不到就進入狗年了,雖然狗年未到,但十多天前發行的第四輪狗票已經搶盡了風頭。僅僅不到一周,1月5日首發的《戊戌年》(狗年)特種郵票大版張價格已漲到最高310元,較38.4元面值高出707%。

請注意沒有最高,只有更高。在接下的10天裡,大版的價格更是一直噌噌地往上漲,部分市場已經標價1,200元以上了,相比面值升值了30餘倍。

除了剛剛問世的第四輪狗票以外,前面幾輪狗票的價格近段時間也是一天上一個新台階。

可以看到,首輪狗票的漲幅已經達到1,000倍,前面幾輪狗票的價格也是一天上一個新臺階。以第一輪狗票為例,近段時間的主旋律也同樣是漲漲漲。狗大版的市場價格大約7,000元!

作為一種有價印刷品,郵票已經不能簡單地用其成本來衡量了。先來看一下中國的狗票。

1982年1月5日,中國人民郵政發行了內地第一輪生肖狗郵票——《壬戌年》狗票,被稱為「壬戌狗」,全套1枚,面值8分。

第二輪生肖狗郵票是1994年1月發行的《甲戌年》特種郵票,全套2枚。第一枚郵票為「平安家福」,第二枚郵票為「祥瑞興旺」。

第三輪生肖狗郵票是2006年1月5日發行的《丙戌年》特種郵票,全套1枚,圖案是一隻昂首挺腹的小黑狗,生氣勃勃,十分惹人喜愛。

「戊戌年」生肖狗郵票在2018年1月5日正式發行,一套2枚,面值2.4元。該套郵票兩圖相連,圖案內容分別為「犬守平安」與「家和業興」,預示著家庭的平安和睦與國家的興旺富強,設計者是著名藝術家周令釗先生。

據了解,到《戊戌年》特種郵票發行之際,周老先生已經是99歲高齡,在此年齡仍然設計郵票,可以算是世界郵票設計史上一項紀錄了。從上世紀五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周令釗還先後設計或參與設計了多套描摹生動、至精至善的紀特郵票,第一輪生肖狗郵票(1982年《壬戌年》特種郵票)就是其中的佳作。

此外,香港特區郵政也宣佈,以「歲次戊戌(狗年)」為題的一套特別賀歲生肖郵票,及相關集郵品將於1月27日發售。生肖郵票將通過多種以狗為題材的工藝品,帶出「靈犬賀歲」的主題。

澳門特區也於2018年1月5日發行生肖狗票和小型張,同時將於1月31日發行狗年郵資標籤。

很多人以為生肖郵票只有中國才有,事實上海外許多國家也曾發行過生肖郵票,這其中生肖狗郵票更是版別眾多、異彩紛呈,深受各國集郵愛好者的喜愛。

澳洲聖誕島發行狗年郵票一套2枚,兩枚都選擇了漢字的「狗」,一枚票用骨頭元素表達,另一枚則在漢字的右半邊鑲嵌了狗的形象,大大的「春」字寓意著是中國的春節民俗文化。

美國郵政也發行了狗年生肖郵票。LUNAR NEW YEAR 表明了「農曆新年」主題。大大的福字和富貴竹體現了中國人對新年的美好嚮往。在票面左上方一隻獅子狗點睛生肖主題。

列支敦士登在生肖郵票上延續了窗花的風格,票面中的狗是中華田園犬的形象,可見今年中華田園犬的風頭可是大勁呢。

澤西島的生肖郵票頗具傳統民俗特色。郵票中的狗為兩隻,為一大一小,與中國《戊戌年》郵票第二枚的表現內容類別似。大概中國人民濃厚的家庭觀念深入人心。

紐西蘭郵政將於2018年1月10日發行紐西蘭2018年生肖狗年郵票一套四枚。內容為:書法、剪紙、邊牧牧羊、好牧羊人教堂(在蒂卡波鎮有一座為紀念這些勤勞的狗狗豎起銅像。)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