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童書市場究竟有多大潛力可供印刷企業挖掘?
發佈日期:22/01/2018
消息來源:必勝網整理
近日,新浪教育發佈了《2017中國家庭教育消費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白皮書》顯示,家庭教育消費比例持續走高。超過5成的家長認為孩子的教育比家庭其他消費更加重要。家長們為了讓自己的孩子能夠有一個好的未來,在兒童時期便開始投入大量的時間、精力和金錢進行早期教育。童書作為兒童教育最為直接的方式之一,成為了當下極具發展潛力的熱門市場。

紙質閱讀培養注意力和思考力

近年來,有不少「紙質閱讀消亡論」不斷在網路上流傳,認為在電子閱讀的衝擊下,紙質閱讀將完全退出人類閱讀領域。可事實真的如此嗎?電子閱讀發展至今,雖然在某種程度上為紙質閱讀造成了不小的困擾,但是紙質閱讀並不會消亡,因為紙質閱讀擁有著諸多電子閱讀所無法取代的優勢。

紙質閱讀,是指以紙張為載體的區別於電子閱讀的閱讀方式,具有獨特的價值,給人以無與倫比的體驗,據悉,人的情感體驗在紙質閱讀的過程中能達到頂峰。與數字化的閱讀相比,傳統紙質閱讀則更加專注於「閱讀」本身的含義,能夠讓讀者心平氣和的閱讀,從而深入瞭解知識,真正體驗文學之美,體驗語言藝術的獨特魅力。

閱讀不是簡單的閱讀行為,裡面有注意力,有思考力,有各種各樣的要素。雖然在電子化的衝擊之下,人類的閱讀載體會發生很大的變化,但在兒童時期培養孩子的紙質書籍閱讀習慣是非常有必要的。教育專家、國家閱讀形象代言人朱永新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要真正解決「低頭族」的問題還是要從小抓起,要培養兒童良好的閱讀習慣,特別是紙質書閱讀,其有助於培養兒童的注意力和思考力。

國內童書市場需求持續攀升

根據《2017年中國圖書零售市場報告》內容顯示,2017年中國圖書零售市場總規模為803.2億元,其中童書占整個圖書零售市場的碼洋比達到24.64%,貢獻了三分之一以上的銷售額。在2014年至2017年的4年時間裡,童書總銷售量平均增速達50%以上,被業內驚呼為「超高速的世界級速度」。國內500餘家出版社,做童書的有470餘家,47.6萬種的童書品種數量超過美國,居世界第一。中國擁有3.67億未成年人的巨大童書市場,年總印數達到8億多冊,在銷品種30多萬種,銷售總額140多億元。

在京東圖書文娛部公佈的2017年度圖書盤點報告中顯示,按銷售碼洋同比增長來看,文教書排名第一,少兒書排名第二,文學書排名第三。從用戶數量上看,2015年少兒書用戶數量排名第四;2016年排名躍居第二,只落後於文教,略高於文學書;2017年少兒書用戶數量雖然繼續排名第二,但與排名第三的文學書用戶數量差距逐漸拉大。

根據圖書電商當當發佈的2017年度童書市場資料包告顯示,在連續5年碼洋增速超35%的基礎上,當當童書2017年實現了60%的高速增長,總銷量達4.1億冊,其中兒童文學、圖畫書、科普百科3大支柱品類保持了穩健增長。

巨大的市場潛力讓全國90%以上的出版社涉足了童書出版領域。國內童書市場良好的發展勢頭為廣大印刷企業注入了新的活力,讓企業找到了極具潛力的業務增長點。其實,印刷企業的機會不僅僅局限在國內,在國家「走出去」政策的正確引導下,印企還擁有著廣闊的國際市場。

「走出去」讓中國童書走向世界

中國童書走出去大致經歷了「無人問津」、「逐漸被瞭解和認可」及「大幅增長」3個階段。隨著國際世界對中國童書的認可,童書走出去的門類越來越廣,在世界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近年來,隨著國家軟實力的增強,國內的出版人通過圖書引進、參加國際書展等,開闊了視野。同時,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指導下,許多圖書輸出到「一帶一路」周邊國家,走出去的數量不斷提升。

進入21世紀,中國少兒圖書市場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長,佔據超過40%的圖書份額,被稱為中國童書發展的「黃金十年」。在出版界一致認為,中國童書出版正迎來第二個「黃金十年」,我們正由童書出版大國向童書出版強國邁進。 隨著童書出版的走出去,帶有中國童書印製水準的廣大印企也將逐漸進入海外市場,踏上充滿希望與挑戰的世界舞台。

作為全球著名的市場調研公司,尼爾森圖書每年都會在出版領域收集大量資訊與資料,説明出版從業人員全面把握市場行情。在其發佈的2016年資料包告中可以看到,世界圖書市場,整體銷售情況相對平緩。就銷售總量而言,在全球大部分市場中,童書市場的表現略優於整體市場;就市場份額而言,童書在澳大利亞市場中份額最大,達到46%,在印度市場中份額最小,為22%。

童書產業已經進入了一個發展大時代,面對著廣闊的市場空間,想要在童書領域分一杯羹的印刷企業需要明確瞭解出版商及讀者對於出版物的真是需求。將如何實現童書出版物的個性化創新、新材料及新工藝的使用、遊戲化及互動化作為當下思考的關鍵。

但在進軍童書印製領域的過程中,還有一點也是非常值得廣大印刷企業注意的,那就是綠色環保問題。因為兒童在閱讀時,由於年齡相對較小,其在看書的時候可能會有撕書、咬書等行為;此外,很多兒童閱讀品有大量的彩圖,使用油墨的量比普通以文字為主的書籍多很多,所以童書在印刷生產過程中應更加注重環保問題,盡可能的避免有害物質進入到兒童體內。

滿足客戶需求,增加童書印製的創新性,確保生產過程中的綠色環保,將為印刷企業拓展童書市場提供更多助力。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