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18年印刷業將迎智能化「大年」
發佈日期:06/02/2018
消息來源:印業獨家
剛剛過去的2017年,「人工智能」成為各行各業的熱門話題。一直被視為傳統製造業的印刷包裝產業也開始追逐智能化夢想,而在政府部門的大力推動和支持下,國內印刷產業鏈上各企業也開始邁向智慧印廠,創新探索。

西安理工大學印刷包裝與數字媒體學院劉琳琳副教授認為,在走過自動化、數字化的歷程後,印刷包裝行業迎來智能化大發展的2018年。在這一年,以「智能發展」為主題的行業活動會越來越多,也必將有更多企業、科研院所切實參與到智能印廠的實踐、實施中。

龍頭企業領跑 構建智能生態圈
珠三角、長三角區域長期領跑中國印刷業,一大批實力雄厚的印刷包裝企業在智慧印廠建設之路上再次走在前面。深圳市裕同包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雅昌文化(集團)有限公司、虎彩印藝股份有限公司、中榮印刷集團有限公司等多家企業都對智慧印廠建設高度關注,其中一些印刷企業還細化到企業的發展計劃中。據稱,上海奉賢的龍利得包裝印刷股份有限公司「無人工廠」正式投產。近似科幻的工廠裡,1.5萬平方米的廠房有兩條流水線,只有八名大學畢業生在崗負責操作軟件。其他「員工」則是單臂機器人、AGV(自動導引運輸車)等自動化裝備,智能印廠已不再是遙遠的夢。

隨著「互聯網+」戰略在印刷業的落地,一批掌握現代IT和互聯網技術的印刷電商湧現出來。作為智慧印刷產業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快速發展推動了國內印刷業智能化水平的提高。例如國內領先的印刷和定製品電商平台陽光印網,該企業利用IT技術和網絡平台聚合印刷產能,為企業級用戶提供一站式、多品類的泛印刷和企業採購服務,滿足用戶以印刷品為代表的非核心事務的企採需求;中山市八號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旗下的颶風網以印刷器材的產業集群為基礎,基於網絡平台創新服務模式,採取「B2B+O2O」服務,借助互聯網思維和技術打通印刷器材領域重度垂直銷售通道,提供印刷器材供應鏈解決方案;「吾爺科技」更顯山東人的豪邁,青島吾丁網科技面向中等規模商業和包裝企業,以「互聯網+工業智能化」為切入點,構建「印刷產業內部整合+印刷技術升級+區塊鏈金融+互聯網服務」的業務模式,提供買賣雙方交易平台,提升生產資源配置效率、降低生產成本,提升全產業鏈價值,幫助企業逐步實現智能化管理與生產。新的印刷產業生態圈正在構建。

從製造到智造 推動信息化建設
2018年,印刷裝備製造企業轉型發展迅速。智能印廠走過不被理解到逐漸接受的歷程,從最初的為行業描繪遠景,到開始著手研究如何實現,規劃建設實施路徑。

陝西北人印刷機械有限責任公司從遠程故障診斷到數字化智能控制一路走來,2017年打造了由工業軟件、智能設備以及立體廠房組成的智能化示範工廠。天津長榮早早開始踐行智能工廠探索,從榮彩到榮聯匯智,致力於為印刷包裝行業提供自動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整廠解決方案,結合國際國內先進的自動化和智能化倉儲方案、物流方案、生產方案,建立印刷包裝行業的智慧印廠標準,輸出一站式整廠方案和改造方案。此外,柔版印刷機製造企業青州蒙特機械有限公司利用裝備製造優勢,積極響應市場需求,研發出智能化上卷、換版機械手,輔助操作人員進行生產,減少體力勞動。作為後起之秀的東莞源鐵印刷機械有限公司,聯合高等院校和互聯網科技公司開展物聯網運營平台及其產業應用項目,實現設備運行參數、生產統計、故障監控以及溫度、濕度、環境參數、視頻監控等智能化檢測。

而剛剛在上海結束的2017亞洲國際標籤印刷展覽會,出現了更多適應智能化生產的設備。來自廣州的卓絕科技以創新和跨界融合為引擎,將工業機器人技術應用在具體的印刷包裝生產過程中,從機器視覺、人機智能互動到遠程協助,讓機器人解決方案觸手可及。「用數碼和智能科技,讓我們熱愛的印包行業重煥新生」的企業口號讓人感觸很深。作為傳統製造行業,越來越多其他領域的人在通過不同視角看待這個行業、改造這個行業。

與此同時,信息化建設依然是重點。例如悟略科技團隊在ERP系統的基礎上,基於悟略科技ERP+MES系統為各類印刷企業構建的智能Wi-Fi工廠,可為印刷企業走向工業4.0奠定強大的技術基礎;浙江點陣印刷科技有限公司通過「標準化+信息化+自動化」深度融合實現智能製造,提升企業的智能化水平;杭州雲容科技團隊以服務印刷包裝行業智能化為目標,開發的高效、穩定、易用的私有雲計算平台,為印刷包裝行業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提供切實可行的上雲解決方案。

破解信息孤島 全產業鏈積極參與
新的印刷產業生態圈的構建、智慧印刷生產模式的實現、智能印刷工廠的建設是個系統工程。

在欣喜行業創新發展的同時,也要正視國內印刷產業智能化發展中的不足,主要表現在區域性差異較大、缺乏科學研究與分析、缺乏產業鏈上的統籌規劃,造成企業內部信息化建設過程中加劇了企業之間的信息割裂,製造新的信息孤島,不利於智能印刷生態圈的建設,也阻礙了整體產業的健康、有序發展。

由此,智能化建設應通過引導整個印刷行業積極參與,調動產業鏈上的各生產環節,發揮大中型印刷企業的資源優勢,以組織研討、建立標準、自願參與、示範基地等方式,以網絡化的思維方式建設印刷產業生態圈,通過構建網絡化的印刷電子商務、數字化的印刷生產流程、智能化的生產管理系統、集成化的智能印刷設備、多態的智能化印刷產品構建大數據驅動下的「印刷智能製造體系」,最終實現智慧印刷和智能印刷工廠,實現印刷工業轉型升級。

在已經到來的2018年,相信有夢想的人還會繼續努力,為實現智慧印刷、智能印廠的落地而努力。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