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香港80後女設計師 運用3D打印製作創新繩結
發佈日期:07/02/2018
消息來源:頭條日報
繩結手藝看似傳統、老派,其實千變萬化又時尚,有本地女設計師運用中西合璧概念,為商場設計創新繩結藝術裝置,並希望藉以讓大眾多認識繩結,延續這門手藝的「生命」!

今次在圓方商場舉辦的活動,主題名為《願望成真》,由80後設計師蕭俞(Zoe)以新派繩結手藝創作大型裝置。現場所見,掛滿繩結的裝置名為「願望果」,於新春期間為大眾送上財富、家庭、愛情、健康及事業等祝福。Zoe原為時裝設計師,2010年在公餘時間參加一個時裝設計比賽時,認識了攀山繩結技巧,繼而開始對傳統繩結產生興趣,並希望於這門手藝上加入創意。後來她於2011年創立個人品牌ZO-EE,主打設計首飾。Zoe表示,時尚不離手藝,其設計的語言正是繩結。2017年,Zoe為了挑戰自己,轉做大型工藝裝置,大量運用紡織和繩結元素。

Zoe坦言最初學習繩結時,比想像中困難,「一開始學習時,發現坊間流傳下來的繩結手藝資料數量甚少,有關製作過程的更少,我只能看一些網上零碎的教學片段,但內容有點重複。」她不斷自學和研究,慢慢掌握箇中技巧。採訪當天,Zoe即席示範「願望果」裝置上所用的五款繩結,分別為雙全結、扣環圓結、平安結、永恆結及聯心結,過程複雜又難記,小記看得一頭霧水。原來繩結款式多不勝數,光是繩結「神書」《The Ashley Book of Knots》已記錄逾三千個款式。「我不是要學盡所有款式而成為繩結大師,我只是一名繩結設計師,希望通過新設計,使繩結變得現代化,並富藝術美感和時尚美,吸引年輕人接觸和認識,突破它的傳統框架,從而延續這門手藝。」

細看「願望果」裝置上的繩結,採用了中西合璧的設計概念。Zoe解說:「中式繩結的編織方法較複雜但美觀,多作觀賞及製作飾物用,背後蘊含意思,較多情感流露,像裝置中用到的雙全結,亦稱為雙錢結,代表財源廣進,是對財富的祝福。」反之,西式繩結編織方法相對較簡單,以實用性為主,如作門扣、攀石扣、救生扣等,「譬如這款扣環圓結,本身沒有特別意思,但由於是一般西方家庭的門扣,我便聯想到像守護家門般,於是用在裝置上,有祝福家庭的意思。」
 
Zoe曾利用3D打印技術,以立體印刷「塑」造出滑面感覺的繩結。
 
Zoe更運用不同素材以創新繩結傳統的形象,例如曾使用粗繩和陶瓷,甚至3D Printing,展現出全新面貌的繩結,她希望多嘗試利用不同物料創製繩結,更看準電子科技,正構思如何將科技與工藝融合,不走前人的路,用自己方式為繩結藝術開闢新出路。

如有興趣欣賞Zoe的作品,可於3月2日(星期五)前,前往圓方商場金區參觀《願望成真》新春藝術裝置。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