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製造2025》技術路線圖日漸明晰
發佈日期:09/02/2018
消息來源:經濟日報
隨著全球製造業發展格局的變化和技術快速迭代,已經發佈了兩年的《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創新路線圖迎來了首次修訂。業內專家表示,《中國製造2025》的實施取得了顯著成績,但仍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只有在越來越多的產業領域處於世界的先進水平,中國製造強國戰略才有實現目標的底氣。

早前,由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主辦、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承辦的《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創新路線圖(2017年版)發佈會在北京舉行。與2015年版路線圖相比,新版路線圖補充了一些新技術、新業態。同時,突出強調了關鍵材料和關鍵專用製造設備的重要性。

與會專家表示,新版技術路線圖是目前中國製造業領域中最具科學性、前瞻性、權威性的產業技術創新戰略研究成果,在為企業和科研機構提供創新決策依據方面具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為什麽修訂路線圖
「中國製造在邁向2025年這一製造強國的首期目標過程中,正在不斷調整步伐,修正方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主任路甬祥説。2015年,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組織相關領域的院士、專家,瞄準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未來產業發展制高點,編制並發佈了2015年版的《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創新路線圖。

兩年多以來,2015年版技術路線圖受到了廣泛關注和好評,對指導市場主體開展創新活動,引導社會資本和資源向製造業匯集發揮了重要作用。研究表明,到2025年,中國通訊設備、軌道交通裝備、電力裝備三個領域將整體步入世界領先行列,成為技術創新的引導者。

既然如此,為什麽時隔兩年,就要修訂路線圖?「這是為了保持技術路線圖的科學性、前瞻性和指導性。」路甬祥表示,當前,全球製造業發展趨勢和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變化,技術迭代更新速度不斷加快,產業發展和市場需求日新月異。以操作係統與工業軟件技術為例,最近兩年稱得上是飛速發展,並且引發了各國新一輪角逐。

為及時反映製造業發展的新動向、新情況、新問題,向各界提供與時俱進的參考和指引,戰略諮詢委於2017年初啟動了技術路線圖的修訂工作。不過,新版技術路線圖修訂的過程並不輕鬆,400多位院士和專家對標國際最新進展,認真梳理存在的短板、瓶頸,才形成了2017年版技術路線圖。

本次修訂沿用了2015年版路線圖所確定的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等十大重點領域,以及23個優先發展方向,並對數百項重點產品、技術的種類、參數、量級、目標等作了認真細致的調整和優化。
「組織實施《中國製造2025》是一項長期復雜的係統工程,需要社會各方廣泛參與、共同努力。」工信部辛國斌副部長説,技術路線圖是第三方諮詢機構及專家的研究成果和公共諮詢報告,是引導性和參考性的,不是政府指令性的。戰略諮詢委組織編制和發布技術路線圖與世界各國智庫發布各類產業技術創新研究報告的性質是相同的,不能誤讀和曲解技術路線圖的性質。

發展水平仍不平衡
「新的路線圖根據新的技術發展趨勢,並基於過去兩年的發展現狀對未來作出了新的展望。」”中國工程院製造業研究室主任、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委會委員屈賢明舉例説,近兩年工業大數據、工業互聯網、雲平台等發展迅速,這為工業軟件的發展提供了新的路徑,所以新的路線圖在工業軟件領域作了較大的調整,特別強調了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邊緣計算等方面的發展。

在屈賢明看來,目前十大領域的發展並不平衡。預計十大領域和23個優先方向到2025年的綜合水平將呈「兩頭小、中間大」的腰鼓狀。
例如,中國的通訊設備、軌道交通裝備、電力裝備三大產業將整體步入世界領先行列,而且創新模式將由跟隨進入並行,進而跨入引領階段。這三大產業的崛起將是中國成為製造強國的重要表徵。在此過程中,中國的5G、綠色智能軌道交通技術、特高壓輸變電技術、高性能大型關鍵金屬構件增材製造技術等一批重大技術將實現突破,處於世界領先水平。

屈賢明建議,對於通訊設備、軌道交通裝備、電力裝備三大產業,要進一步分析其存在的短板和瓶頸,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目前,中國的軌道交通需要在傳感器、軸承等關鍵零部件方面補齊短板,同時提升在遠程維護等方面的能力,「例如,中國高鐵出口到美國遇到的一個問題就是:中國的高鐵白天跑,晚上組織了很大的一個隊伍來檢修,但美國工人下班後是沒人願意晚上檢修的,所以高鐵必須解決遠程故障監測和運行維護的短板。」屈賢明説。

「《中國製造2025》的實施取得了顯著成績,但仍面臨著巨大的挑戰。」辛國斌説,當前有三個格局仍然沒有改變:一是關鍵核心技術和裝備受制於人的局面沒有根本改變;二是在全球產業鏈分工中,整體上仍處於中低端的格局沒改變;三是前堵後追、兩面夾擊的外部競爭環境沒有根本改變。「當前中國製造業的重點領域還有很大一部分與世界強國存在較大差距,我們對此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加快實現製造業由大變強的歷史性跨越。」辛國斌説。

鼓勵地方差異化發展
屈賢明表示,到了2025年,我們至少有六大產業有可能進入世界第一。還有20多個產業會處於世界的先進水平,與國際同行進行同台競爭。有這麽一批產業的支撐,中國製造強國戰略才有實現目標的底氣。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製造2025》在地方的實施將更加注重差異化的定位和錯位發展,以避免地方政府在發展部分行業時一哄而上。
屈賢明表示,進入工業化中後期產能過剩是普遍的問題,一些符合發展趨勢、具有潛力的行業受到各地的熱捧是不可避免的,適度的競爭會對產業帶來一定的刺激作用。令人擔憂的是,各個省都把十大領域作為自己的發展重點,然後加上自己的特色,最後都變成了「10+X」的發展重點。

以機器人產業為例,目前多個省市都在發展相關產業,2016年底統計的數據是800多家機器人企業,40多個機器人園區。「從國際上看,機器人也只有『四大家族』,中國並不需要那麽多的企業,所以這必然是低效的重復建設。」屈賢明説。

《中國製造2025》的十大領域是否有可能調整?屈賢明表示,十大重點領域在短時間內不會有改變,新技術路線圖在框架和方向上也沒有太大的變化。但對新興的人工智能等產業,以及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與美好生活密切相關的產業,不排除在《中國製造2025》實施的後半程再增加一些鼓勵政策。

工信部正在推動《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與產業集聚的建設。「示範區的一個重要目標就是解決地區間的同質化問題,根據國家戰略部署,引導各省市按照比較優勢聚焦主導產業、對標國際高端領域,培育發展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工信部規劃司李北光副司長表示,今年工信部將滾動修訂《中國製造2025》分省市指南,加強世界產業集群發展趨勢和中國產業集群發展現狀的研究,並推出《關於培育發展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的意見》。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