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跟著總局一路走 換個角度看中國印刷行業2017這一年
發佈日期:12/02/2018
消息來源:必勝網
伴隨著戊戌狗年鐘聲的腳步越來越近,印刷行業也即將邁向新的征程。回首過去的2017年,印刷行業在機遇與挑戰中不斷探索前行。有人說它是數位化迅猛發展的一年,有人說它是智慧化突飛猛進的一年,還有人說它是環保壓力空前巨大的一年……對此,你怎麼看?在這辭舊迎新之際,踏著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行動腳步」,再回過頭來看看印刷行業2017所走過的這一年吧!

周慧琳副局長帶你看2017年印刷業

7月--全國印刷複製培訓班火熱開班

7月26日上午,2017年全國印刷複製培訓班在廣西南寧開班。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國家版權局專職副局長周慧琳同志發表講話。

當前,受宏觀經濟發展形勢影響,印刷業呈現出剛性約束持續增強、增長軌跡觸底、融合發展趨勢顯著這樣三個特點。2017年印刷複製發行監管工作重中之重,就是開展好貫穿全年的迎接十九大印刷複製發行專項行動。要積極推進印刷業「綠色化、數位化、智慧化、融合化」的「四化」發展方向和光碟複製業提升產業集約化水準、加快產業結構調整的發展目標。

11月--綠色印刷助推行業新變革

11月30日上午,由總局印刷發行司和環境保護部科技標準司共同主辦的「2017年綠色印刷推進會」在京舉行,劉曉凱司長主持,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國家版權局專職副局長周慧琳發表重要講話。

在新時代,印刷業要以豐碩成果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要以產業轉型升級新成效深入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要以創新工作新業績助推印刷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以更加鮮明的綠色印刷導向積極投身美麗中國建設。並對開創新時代綠色印刷發展新局面提出四點要求:一是加快完善綠色印刷發展體制機制;二是構建和發展綠色印刷市場體系;三是打造產業鏈上下游共建共用新格局;四是營造綠色印刷持續發展的良好環境。

11月30日,在「2017年綠色印刷推進會」上還舉辦了「首屆綠色印刷知識競賽」,8支代表隊登臺參賽,比武打擂。周慧琳副局長、劉曉凱司長等領導在現場觀看了比賽。

「首屆綠色印刷知識競賽」,吸引了來自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內蒙古、山東省、湖北省和北京印刷學院、上海出版印刷高等專科學校的8支代表隊登臺參賽。設置必答題、搶答題、互選題、風險題等多重環節,上演你來我往終極較量。對競賽全過程實施網上全國直播,力求最大宣傳效果,努力爭取通過本次競賽掀起全國印刷行業群眾性崗位練兵的熱潮。

12月--農家書屋十周年+以「畢昇精神」激勵印刷強國建設

2017年是農家書屋全面建設10周年。12月18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在遼寧瀋陽召開農家書屋全面建設10周年經驗交流會。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周慧琳出席會議並講話。

截至今年10月,全國有農家書屋58.7萬個。10年來向廣大農村配送圖書突破11億冊。農民人均圖書擁有量從工程實施前的0.13冊增長到現在的1.63冊,增長了10餘倍。農家書屋建設1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農家書屋工作者和建設者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戰略部署,不忘初心、善作善成,擼起袖子加油幹,一張藍圖繪到底,在增強農民文化自信、保障農民基本文化權益、加強農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

2017年12月19日,第十四屆畢昇印刷技術獎頒獎大會在北京·中國職工之家隆重舉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周慧琳出席並講話。

畢昇獎已歷經31年沉澱、14屆打磨,形成了較為完整有效的評選機制。今後的工作中要繼續發揮好畢昇獎在高素質人才隊伍建設上的導向作用,打造一個全社會有知名度,全行業有影響力、凝聚力和感召力的精品獎項。希望畢昇獎獲得者要珍惜榮譽、永遠進步,既要做專業技術的楷模,更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切實發揮好作用,帶頭開展宣傳,推動十九大精神在本單位生根開花,激勵起全行業積極幹事創業的熱情。

劉曉凱司長帶你看2017年印刷業

3月--嚴抓印刷複製管理工作+瞄準印刷電商新模式

3月15日,世界消費者權益日當天,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在北京召開2017年全國印刷複製管理暨「3•15」質檢活動座談會。正式履職的總局印刷發行司司長劉曉凱在會上發表了講話。

要做好管理全國印刷複製管理工作,做好印刷複製行業的「十三五」發展規劃,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新理念的重要舉措,積極推動印刷業「綠色化、數位化、智慧化、融合化」發展。印刷複製發行業管理與發展肩負著維護國家意識形態、文化安全和提升文化產業供給水準的重要職責。2017年是「十三五」規劃實施的關鍵之年,落實行業監管、促進產業發展、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責任重大、任務艱巨。

3月23日,「以回歸商業本質」為主題的第五屆中國印刷電子商務年會在京舉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刷發行司司長劉曉凱出席會議並致辭。

當前以互聯網、大資料、雲計算為代表的新一代資訊技術正在與印刷產業深度融合,深刻地影響著產業未來格局與競爭態勢。我們更需要關注和討論 「互聯網+印刷」這樣一個大問題,依託互聯網開展商業模式、管理模式、行銷模式創新,將印刷電商行業發展成為中國印刷業最具活力的領域。

5月--以創新工作成果助推印刷業可持續發展

5月8日,以「巔峰彙聚 印刷未來」為主題的第四屆國際印刷工業發展論壇召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刷發行司司長劉曉凱出席會議並發表演講。

過去兩年,世界經濟形勢錯綜複雜,發達國家經濟復蘇依然乏力,新興市場經濟體增速放緩。中國經濟雖呈增速下行態勢,但出現諸多向好向上變化,經濟結構不斷優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果初顯,新型動能快速成長。作為文化產業和為國民經濟配套服務的重要產業門類,中國印刷業與宏觀經濟同步,與協調發展並進,整體看渡過了難關,正在逐漸實現穩中有進、持續提升。主要表現在四大方面:一是整體保持平穩增長態勢。二是結構調整呈現可喜變化。三是技術升級步伐大大加快。四是國際合作不斷加深和拓展。

6月--以融合創新推進印刷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6月15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刷發行司司長劉曉凱在上海商務印書館第五印刷所舊址,出席全國出版印刷融合創新發展高峰論壇,並發表演講。

近年來,印刷行業面臨著多重挑戰,但在全行業的共同努力下,在國家創新戰略的驅動下,特別是在國家大力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力推動「互聯網+」戰略的大環境下,從供給側,致力於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推動資本結構和企業制度創新,主動向綜合服務深度轉型,從去年底今年初開始,產業發展慢慢呈現出存量調整、增量崛起、品質提升的較好態勢,發展增速連續3年觸底,目前已現「U型」抬升軌跡。印刷行業要積極落實「十三五」規劃,以融合發展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7月--全國印刷複製培訓班火熱開班

7月27日,2017年全國印刷複製培訓班迎來第二天的培訓。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刷發行司司長劉曉凱通報上半年印刷複製工作的情況,部署下一階段工作。

印刷複製監管是我們黨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守好這個陣地,是黨賦予新聞出版管理部門的政治職責。伴隨著黨的十九大召開在即,印刷複製戰線確保意識形態和文化安全的責任更重、任務更艱巨。要圍繞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貫徹「十三五」規劃要求,切實加強行業監管,積極推動產業發展,印刷複製業整體平穩,「兩個效益」相協發展。1.深入開展監管專項行動;2.嚴肅查處違法違規行為;3.大力推進管理手段創新;4.紮實開展「3•15」質檢品牌活動;5.積極推動產業持續發展。培訓班的組織助力大家更好地看清當前的行業形勢,使大家能夠更加從容應對「十三五」時期印刷行業的挑戰。

9月--以供給側結構改革助推印業發展+亮劍督查行動

9月7日,在2017全國印刷經理人年會上,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刷發行司司長劉曉凱發表了重要講話。

當前,印刷產業正處於克服陣痛、調整蓄能、謀劃新機的「蟄伏」狀態,產業轉型就位後的潛在機遇一再提醒:我們有可能即將迎來新一輪發展的「視窗期」。產業運行企穩、科技創新突飛猛進、智慧化趨勢愈發顯現、新舊動能轉換加速、行業競爭愈發有序等等或許都在印證著這一趨勢。為此,「十三五」時期,印刷行業要繼續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助推「四化」發展,強化管理,推進產業融合,助推行業轉型升級大發展。

2017年9月12日至30日,經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領導批准,在總局印刷發行司的統一組織協調下,督查組赴全國各地督查「迎接黨的十九大印刷複製發行專項行動」和「內部資料性出版物專題整治」工作。

印刷發行司會同新聞報刊司、反非法和違禁出版物司、版權管理司、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總局質檢中心,並抽調江西、廣東、北京、河北、甘肅、安徽等省局有關負責同志組成5個督查組,對北京、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上海、江蘇、山東、廣西、海南、重慶、貴州、雲南、西藏、青海、新疆17個省(區、市)的280家印刷複製發行單位進行了專項督查,對內部資料性出版物審批管理情況進行了核查,對69家違規單位給予了行政處罰。

10月--推動印刷業智能化發展

10月18日上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刷發行司司長劉曉凱出席2017江蘇印刷業創新發展博覽會開幕式,在主論壇「由數字到智能印刷業創新發展高峰論壇」上發表了講話。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全面推進印刷業「十三五」規劃,全行業瞄準「四化」方向砥礪奮進、攻堅克難,頑強頂住巨大下行壓力,產業保持了低緩前行,結構調整得到實質性推進,迎來產業新的視窗發展期。隨著新一代資訊技術的發展,印刷業的智能化升級將進入新階段新層次,不斷地推動生產方式、管理模式和商業運營創新能力的持續迸發。智慧化發展道路上不斷地積極湧現著發展的排頭兵,鼓勵企業大膽創新推動印刷業數字化、智能化發展。十九大勝利召開,印刷行業要貫徹落實「十三五」規劃,以智能化發展助推產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並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印刷智能化帶動「四化」引領行業發展。

11月--數字化轉型帶動行業求變

11月30日下午,為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在2017年綠色印刷宣傳周之際,第二屆中國出版印刷者大會舉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刷發行司司長劉曉凱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

數字化發展已經成為我國製造業提升供給品質水準、增強科技創新能力的重要動力源。印刷業作為新時代我國實體經濟和製造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數字元化發展對於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已經或正在產生積極和重大的意義。數字化產品更好地滿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數字元化生產推動印刷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數字化思維不斷增強產業創新發展能力和行業管理能力,為此,要加快印刷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推動中國印刷業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12月--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 引領行業新發展

12月19日下午,中國印刷技術協會八屆三次理事會在北京職工之家舉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刷發行司司長劉曉凱出席並發表講話。

印刷業作為中國實體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發展方位、運行態勢高度契合國民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印刷業意識形態特徵和產業屬性兼具,因此,既要全力推動產業的高品質發展,也要充分認識「文化例外」的政治功能定位。黨的十九大對社會組織在協商民主、社會治理、環境治理、基層黨組織建設、發展黨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進行了科學闡述,為協會創新發展、重塑格局、再創佳績指明了方向、明確了任務,印刷行業也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把握這些新要求、新任務的深刻內涵來進行接下來工作的開展。

2017年,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刷發行司充分發揮其政府職能,積極正確引導印刷行業朝著綠色環保、現代化、智能化方向大步邁進。正如劉曉凱司長在2018年印刷發行司新聞媒體座談(茶敘)會上說所,2018年,將繼續協同大眾及行業媒體,針對農家書屋、印刷複製、發行等工作進行通力配合,積極做好行業工作的部署與宣傳推廣。2018年將在2017年工作成效的基礎上繼續發揮發揚,加快推進行業的深度發展。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