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香港郵政發行「節慶民間習俗」特別郵票
發佈日期:13/02/2018
消息來源:香港郵政
香港有多姿多采的傳統節日慶典,當中許多節慶習俗都深入民心。為了展示本地色彩濃厚的習俗,香港郵政宣佈於2月27日(星期二)推出一套以「節慶民間習俗」為題的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

「節慶民間習俗」特別郵票印上六個不同民間習俗的插畫,利用平版加燙壓的印刷方法,以銀線勾勒的手展示進行各種民間習俗時的手勢;小全張則參照揮春的設計,以紅色灑金箋為背景。

二元:貼揮春——每逢農曆新年,家家戶戶都會張貼揮春,祈求來年大吉大利。

二元六角:拋寶牒——善信可於寶牒寫上名字和願望,並拋到許願樹上,據說拋得愈高,願望愈易實現。

三元四角:上頭炷香——大年初一,不少善信都會向神靈奉上第一爐香,以拿取「好意頭」。

三元七角:轉風車——在農曆正月初三(即赤口),不少市民會到車公廟轉風車祈福,以代替向親友拜年。

四元九角:求籤——這常見於本地華人廟宇,善信可於廟內指定位置跪下求籤祈福。

五元:舞麒麟——作為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亦是一種傳統民間表演藝術,多在節日及喜慶的儀式中出現。麒麟是傳說中的瑞獸,相傳可以送上祝福、驅除煞氣。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