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加強二維碼防偽技術
瑞士公司協助企業構建商品防偽和追溯體系
發佈日期:21/02/2018
消息來源:36氪
二維碼易被仿造?ScanTrust提供可靠二維碼防偽、溯源服務
時間:2018-02-09 09:17:15來源:   
近年,互聯網的發展和智能手機的普及,令二維碼(QR Code)的應用領域越來越廣泛。二維碼的獨特之處在於其唯一性,因此能夠廣泛應用於商品防偽的領域上。二維碼能給每個商品建立一個獨立的身份ID,以驗證商品的真假。

然而,普通二維碼容易被篡改,雖然可以對其進行技術加密,但二維碼偽造手段依然層出不窮,使人真假莫辨,損害商家和消費者的利益。有見及此,一家總部位於瑞士的ScanTrust組成了多學科團隊,並開發了受專利保護的二維碼防偽技術,協助食品、飲料、藥品、農業、化工和奢侈品等領域的廠商構建商品防偽和追溯體系。

ScanTrust的CEO Nathan J.Anderson表示,他們的技術具備防偽性強和成本低的特點。在防偽性上,ScanTrust在普通的序列二維碼中間加入了自主研發的「ScanTrust安全圖像」,形成了「ScanTrust安全二維碼」。「ScanTrust安全圖像」是一個密集印刷的偽隨機矩陣,該安全圖像會在複製後出現凸顯質量下降,通過機器學習算法即可辨別出二維碼是否被複製。Nathan表示,根據實驗室測試和實際使用效果,其防偽性可達100%,即使是專業複製品也會被發現。價格上,由於「ScanTrust安全圖像」的開發主要基於軟件技術,無需使用特殊的材料、墨水,或是更改印刷設備等,因此不會有製作成本上的提升。

二維碼除了辨別真偽,還可以對商品的生產和流通過程進行追溯。ScanTrust希望為用戶提供圍繞二維碼技術的完整解決方案,因此在提供高防偽性的二維碼時,也會幫助用戶構建產品溯源系統。

在溯源過程中,真正的困難在於「信息採集」,如果信息採集出了差錯,將大大降低消費者的信任度。Nathan表示,現在供應鏈信息主要來自各環節廠商。ScanTrust和監察機構SGS達成了合作關係,以驗證各種供應鏈信息的真偽。同時,ScanTrust已經和幾個區塊鏈組織合作,構建了一個企業級的區塊鏈連接器,使公司可以將他們的供應鏈信息無縫地添加到區塊鏈框架中,保證信息不可篡改並且完全透明。

ScanTrust的收費模式是溯源系統年費+二維碼費用(根據客戶需求量來收費)。客戶對二維碼的需求量差異也較大,小公司的年平均需求量在5至10萬個左右,大公司的年平均需求量可達上千萬個。Nathan表示,ScanTrust並沒有二維碼產能限制。

ScanTrust在成立初期看到了中國市場的巨大需求,並在上海開設了市場分支,主要面向國際500強客戶提供整套服務。據悉,ScanTrust的客戶包括美國雅培、陶氏化學、先正達等。這些國際客戶也幫助ScanTrust開拓了大量的海外市場,例如荷蘭、新加坡、美國等。過去幾年,ScanTrust的營業額同比增速達到100%以上。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