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德國Ifo:台灣經濟有望持續好轉
發佈日期:21/02/2018
消息來源:自由時報
德國Ifo經濟研究院日前發佈全球第一季全球經濟氣候指標,並創下2007年第四季以來最高水準。不管對當前或是六個月的經濟預期,受訪專家均表示較上一季樂觀,顯示第一季全球經濟穩健向上。

台灣方面,12位受訪專家對當前台灣整體經濟現況看法「持平」,得分與上季相當,對於未來六個月後的表現,整體經濟表現持續呈現「轉好」,分數高於上季。

另外,受訪專家預期六個月後台灣進、出口皆可望轉好,美元相對新台幣升值,長、短利率將調升,股價水準續呈下跌,台灣國家發展委員會經濟發展處吳明蕙處長認為,專家對股價的預估可能是認為要居高思危,另外也受到近期市場預期美國經濟持續好轉,升息腳步將加快有關。

惟受訪專家對台灣六個月後資本支出看法雖然續呈「轉好」,只是初步得分低於上季調查結果,這是「轉壞」與「轉好」人數均增加之故,民間消費則由上季「轉壞」回升至「轉好」,主因看「好」人數比例增加、看「壞」人數比例減少。

吳明蕙處長指出,主計總處前日微幅上調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也指出台灣在2018年內需可望增溫,這點與受訪專家看法相當,而最近更有兩家外銀都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上調至2.8%與3%,分別是星展和瑞銀,均是看好台灣今年經濟表現。

德國Ifo經濟研究院是在今年第一季針對全球120個國家、1,199位專家進行的世界經濟調查,結果顯示,全球經濟氣候指標由上季的17.1點上升至26.0點,已連續第五季為正值,且是2007年第四季以來最高水準。

其中,對當前經濟現況評價為28.3點,較上季增加11.1點;對六個月後經濟預期評價為23.9點,也較上季上升7.0點。

Ifo調查也顯示,預期全球平均長、短期利率在未來六個月內可能上升,全球貿易則會顯著增加,另外,預期全球物價上漲態勢將加速。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