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台灣小學推行「與書共枕」 結合VR虛擬實境
帶動學生圖書借閱率
發佈日期:23/02/2018
消息來源:聯合報
為了培養小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台南市安南區海東國小推動閱讀計畫,不僅把閱讀融入教學,還舉辦夜宿學校圖書館、與萬本書共眠等相關活動,內容有趣,帶動學生圖書借閱率比去年同期成長四倍,成果豐碩。

海東國小推出「喜閱書海.海東72變」,讓海東學生六年在校期間,至少閱讀72本中文書及30本英文書。學校表示,從全國圖書系統紀錄,海東學生圖書借閱比起去年同期成長超過四倍。

海東的閱讀主要推動方式,由學校發展閱讀融入教學、班級導師引導學生閱讀,海東書香志工在執行長蔡香蘭的帶領下,進行數字說故事、書香劇團、與書有約及主題展等一系列活動,逐步介紹72本書的內容,最近更辦理「與書共枕」,更締造海東國小數十年來第一次,40多位報名學生與數萬冊圖書共眠,讓孩子更親近圖書館。

書香志工劉得梅提到,參加活動前不少孩子還擔心,真的可以睡在圖書館嗎?晚上上廁所會不會很恐怖?但活動結束後,孩子都覺得收獲很多。
活動以72本書為基礎,包含比手畫腳,激勵學生思考並創造肢體語言。手作飾品,讓孩子發揮創作,並學會眼睛,牙齒,表情,顔色等觀察。床邊故事讓,讓孩子睡前享受媽媽的閱讀激勵思考。天旋地轉考驗孩子的記憶力。小書製作低年級的貼滿漂亮的花與葉,中年級的彩繪,高年級的寫日記文章。

最特別的是,與書共枕還結合VR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以破殼而出的恐龍妹妹為了尋找媽媽,歷經驚險又新奇的旅程,最後終於與媽媽團聚的故事。透由教學,先讓孩子了解這本書故事背景,再應用VR,看到孩子時而大笑,時而驚嚇的表情,甚至伸手向前探索,完全融入在VR的世界裡,原來閱讀也能這麼奇妙。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