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喜憂參半——世界出版業發展走向分析
發佈日期:21/03/2018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谷歌(Google)最近變得更加活躍,除了成為電子書和有聲讀物的供應商之外,谷歌的新計劃已經證明會對家庭環境裡的閱讀習慣產生巨大的衝擊,這應該引起出版商注意。」谷歌相關負責人安德魯.布朗在紐約大學出版中心與美國《出版人周刊》聯合舉行的第二屆出版技術連線大會上,呼籲出版人將更多精力放在創新上,因為他覺得語音命令和音頻正在改變人們使用電子設備的方式。

對於全球出版行業發展走向,業界有不少人都發表了自己的看法。自助出版電子書經銷商斯瑪史沃茲公司日前在自己的網頁上表示,Netflix、Youtube等社交媒體和多樣化的娛樂形式正在爭奪消費者的注意力,圖書出版業正在不斷被擠壓,圖書出版商發現要吸引讀者的注意力就要面對更大的競爭,畢竟讀者可以選擇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市場競爭更激烈
每年排名前50的暢銷書可佔全年出版業總影響力及關注度的20%。可以確定的是,接下來,暢銷書將繼續佔領不小的市場份額,一小部分圖書和作家長期壟斷全球範圍讀者的關注度和金錢,進而影響到出版機構甚至一些大型出版集團資產負債表的數字體現。圖書出版行業顧問呂迪格.魏申巴表示,往後世界各大出版市場競爭將更加激烈,暢銷書越發成為出版公司的營收支柱。

暢銷書還有一個巨大的影響力體現在書的定價上。斯瑪史沃茲公司在調查中發現,暢銷書作者能夠提高書的價格而不會損害銷量,讀者會為他們認為值得閱讀的書籍支付更多的錢,這反映建立讀者的忠誠度,培養作者的追隨者,就能具有定價能力。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發布的數據,約有73%的美國人每年至少讀一本書,但這個數字自2012年以來一直停滯不前。與此同時,2010年以來,美國出版的書籍數量不斷增長。美國伊扎德出版社網站發表了其創始人之一提姆.邁考尼茨的文章,文章指出:「在這樣的市場中,讓讀者讀書變得越來越具有挑戰性。」

有聲書繼續增長
當讀者在做其他事情時,可以享受有聲讀物。正因如此,有聲書最近幾年的發展勢頭十分迅猛。美國電子好讀者網站主編邁克爾.科茲洛夫斯基發表文章稱,在當下數字出版業的發展中,有聲書是其中增長最快的板塊之一。

科茲洛夫斯基說,繁榮發展的有聲書給出版商帶來了巨大的回報,哈珀.柯林斯、阿歇特等出版公司的財報均顯示,有聲書業務是在當前其電子書銷售普遍下降5%左右的情況下,確保數字出版板塊贏利的唯一方法。

「接下來,播客將繼續成為有聲書入口,出版商對於播客產品的投入將進一步加大,同時也會有越來越多的出版商參與到播客產品的開發中。」科茲洛夫斯基提道,智能音箱將進一步影響有聲書的分發,並帶動音頻復興。美國有聲書出版商協會的調查顯示,去年美國有聲書的受眾中,有19%的人使用過智能音箱。用戶訂閱服務也將進一步增長,而且,隨著用戶的個性化需求逐漸增加,訂閱服務將更具個性化。

美國有聲書出版商協會的調查顯示,去年所有的有聲書用戶中,35歲以下的用戶佔比為48%。科茲洛夫斯基由此推斷,接下來年輕群體具有更大潛力,抓住這一群體就意味著可以抓住可持續發展的用戶。出版商應該從內容、呈現方式、功能性等方面著手,瞄準年輕用戶群體,盡快培養用戶忠誠度。

數字閱讀顯疲勞
數字技術的快速發展正在改變著圖書出版行業,並導致行業內更大的差異不斷出現。邁考尼茨表示,現在的電子書出版勢頭依然強勁,但許多讀者正在經歷數字閱讀的疲勞。隨著人們在屏幕前花費的時間越來越多,許多讀者開始尋找傳統、輕便和耐用的平裝書來閱讀。

電子書過剩的現象也將越來越嚴重。斯瑪史沃茲公司網站刊文寫道:「在印刷出版的舊時代,書籍的數量受到傳統出版商的生產力的人為制約,但電子書的『貨架』空間是無限的,因此電子書不會絕版。這就意味著,每天都會有更多的電子書佔據虛擬貨架,讀者的注意力也會越來越分散。」

對於這種現象,沃爾斯沃思商業銷售執行副總裁大衛.格雷薩認為,出版人現在的一個工作重點就是要更好地了解誰是電子書用戶,這些用戶如何使用這些電子書。雖然電子書銷售下降了,但是電子書已經有了廣泛的用戶基礎,而且不會很快消失,因此往後需要對這個領域進行更深入地分析。

哥倫比亞全球報告出版商卡米爾.麥克達菲在第二屆出版技術連線大會上表示,出版商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了解自己的目標和使命,並制定出能夠實現這一目標的任務。因此並不是每一種數字策略都可以發揮作用,同業可以去做多種嘗試,然後找出最適合讀者的數字策略。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