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已成全球領先數字化大國 創新能力被低估
發佈日期:22/03/2018
消息來源:參考消息網
隨著移動支付、移動網絡、人臉識別等數字技術的快速普及,中國正在形成巨大的大數據「金庫」,並以此來推動經濟的創新驅動發展。根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日前的報道,專家預計,作為全球領先的數字化大國,中國今後將成為數字技術的輸出國,為人類貢獻出中國智慧。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2017年底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目前已擁有全球最活躍的數字化投資和創業生態系統。隨著中國互聯網產業和數字經濟的迅速發展,大量的數據自動生成,形成了龐大的數據金庫。

報道稱,中國國家大數據專業委員會彭鐵元秘書長認為,大數據的應用主要還是服務於國家經濟發展,「中國經濟未來要靠數字驅動高質量發展,為中國『強起來』提供技術平台和加速器」。

談到其他國家如何從中國的數字化發展中獲利,彭鐵元指出,中國可以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分享中國大數據技術發展的紅利,包括在「一帶一路」沿線開展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服務,幫助沿線國家發展數字經濟。

他說,中國已經成為全球領先的數字化大國,在數字服務領域已經實現淨出口,並正在改寫全球數字化格局,在產業投資、商業模式、數字化治理等多個領域引領全球新趨勢。

彭鐵元自信地表示,中國的大數據技術和建設經驗正走向全球。今後,中國將不再只是勞動力和產品輸出國,而也將輸出中國的數字技術。中國人不被允許購買東西,他們就會自己去製造。他們自己制定標準,而且他們有最大的市場。

有人指出,現時深圳的創意轉化速度比矽谷還要快。北京有一家公司生產的智能芯片,現在也可以用於自動駕駛,技術與矽谷的截然不同,可見中國正湧現出大量的創意,具一定的發展潛力。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