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印業大師指點迷津 您準備好走上智慧化發展之路了嗎?
發佈日期:26/03/2018
消息來源:必勝印刷網

2018年,智慧化成為各行業發展的重中之重,印刷行業也不例外。那麼印企如何更好的實現智慧化呢?下面這些印業大師的觀點或許能為您指點迷津。

 

北京印刷學院機電工程學院齊元勝院長

製造企業分為離散型和流程型兩種,離散型企業的特點是:通過一定的工藝手段,經過不同的工序,改變原料的形狀和組合,生成另一種形狀和組合的物質,生產過程中基本沒有發生物質改變。產品由各種物料組合或裝配而成,產品與原料之間有確定的數量比例。印刷企業就屬於離散型企業,有很多不同的工序,不同的工序之間有的是不可替代的,所以建設智慧工廠時要考慮工藝的特性。

每個地區,每個行業在實施智慧製造的時候都存在一定的差距,印刷業推行智慧製造必須結合我國國情和實際,不能照抄照搬國外的模式。同時,對智慧製造和智慧工廠的實質要瞭解,企業高層要帶頭學習,積極參加學習班,智慧製造的實質是提高生產效率和品質,把繁瑣的工作交給機器去做,極大解放生產力。

建設智慧工廠需要循序漸進,要先把基礎做好,然後分階段逐步進行。不能簡單的用機器替代手工,自動化替代半自動化,簡單的替代不能稱為智慧化。印刷企業構建智慧工廠存在的常見問題:1、整體架構方面,盲目追求高大上;2、對物流方面存在誤解;3、在機器人應用方面存在誤區;4、認為用國外設備就能夠實施智慧製造; 5、重視硬體,普遍忽視軟體或軟環境; 6、模組化思想不夠;7、忽視了軟環境的建設。

 

北人智慧裝備科技有限公司陳邦設董事長

各行各業都在發展智慧工廠,印刷雖然只是一個小的細分領域,卻有著其特殊性。隨著新一代資訊技術的發展,印刷業的智慧化升級將進入新階段,不斷地推動生產方式、管理模式和商業運營創新能力的持續迸發。印刷行業的智慧化之路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階段:一、自動化和數位化。將二者作為基礎,在印刷的各個環節實現自動化與數位化,將生產過程中的主要參數實現資料獲取,從而達到減少人工、提升效率的目的。二、信息化。搭建MES系統,將原有的ERP資訊與機台資料實現連接,將生產全流程的所有資料進行規劃整合,進而實現人、機、物料之間的互聯互通。

智慧印刷工廠不是單一的某種設備、某種技術的升級,而是整體、系統全面升級,是資訊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集成創新的根本性變革。企業ERPMRP系統、智慧供應鏈系統、設備管理系統、生產管理系統和大資料分析及雲系統通過中央控制平臺進行無縫對接和調度。從而實現整個工廠的訂單、人員、物流、設備、倉儲等綜合系統的規劃設計、實施和運營。

 

深圳市精密達智慧型機器有限公司鄭斌董事長兼總經理

關於智慧工廠的建設,需要一步一步去完善。首先要保證單個設備生產的穩定性,然後才能將數台設備進行連線生產,即實現機械化;其次要做好自動化;之後才能實現智慧化;最終實現網路化。鑒於此,國內印刷企業應一步一步去搭建,絕不能一蹴而就。制定有高度的目標,然後腳踏實地地去做事情。

同時,要明白,智慧化並非無人化。希望搭建智慧工廠或者智慧車間的印刷企業考慮四點:一、是否用先進的工藝代替傳統工藝;二、加工的穩定性,設備連線後,可靠性就顯得更加重要,某一台設備故障,就會出現一損俱損的情況;三、連線後對工人的要求更高,且一旦發生故障,要有集中控制、集散控制,避免整條線停產; 四、經濟性,做企業,要考慮投入產出比。技術無底線,深挖會永無止境,然而,適合市場的才是最成功的。

 

高寶中國單張紙膠印機銷售王聯彪總經理

關於智慧工廠的實現,首先,應在工廠實施資訊化管理,對廠內、廠外的材料、供應商管道等資訊進行收集匯總,合理利用,做到資源最大化;其次,印前、印刷、印後設備要實現自動化,最大限度節省人工成本,減少中間停機調整時間;最後,對整個生產系統進行網路化管理。

追求智慧化的企業,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漸進式,一種是激進式。無論哪種,都應從自身實際情況出發,不能人云亦云。在服務客戶時,曾遇到過三種客戶,第一種是進行設備升級,第二種是對工廠進行改造,第三種是要搭建全新的工廠。這三種狀態的企業智慧化之路是不同的,但他們都會考慮投資回報率。第一、二種客戶,在考慮設備升級、對工廠進行改造的時候,要考慮投入是否值得,會不會帶來更高的效益,能否減少人工費用,這樣的情況建議採用漸進式;第三種情況建議採用激進式搭建智慧工廠。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