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全球標籤印刷業的未來與思考
發佈日期:03/04/2018
消息來源:《標籤與貼標》
Mike Fairley先生根據普華永道及其它一些評測機構按購買力平價(PPP)計算的至2050年國民生產總值的排名趨勢,暢談未來幾十年影響全球標籤印刷業發展的主要因素。

過去幾年,全球標籤印刷業發生巨變,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全球化、數位化、來自環境可持續發展的壓力、工作流程自動化、消費者需求與期望值的改變、企業對盈利能力的擔憂以及人才的培養和引進。每一項新的、不斷加大的挑戰將直接衝擊加工商的經營能力,探底其知識與技能的儲備,更直截了當地反映在投資收益率。想管理好一家或多家標籤印刷企業,好像有千頭萬緒,越來越複雜。

那麼,全球標籤印刷業在未來10年、20年,甚至是30年還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呢?若要找到答案,我們不妨先看看全球主要經濟體根據普華永道或其它一些評測機構按購買力平價(PPP)計算的至2050年國民生產總值的排名趨勢。

首先,所有這些評測機構均就2050年的全球人口總數做出大膽預測,並表示屆時全球人口數量將會在現有基礎上增加10個億,而美國人口統計局(PRB)在2016年8月底的一份報告中預測,至2050年世界人口將會飆升至99億。這個數字也是迄今為止,各大機構對未來人口預測的最高值。人口增加就需要持續投入更多的食品和藥品,這也意味著有更多的產品需要貼標籤、加外包裝後才可進入市場銷售。另據統計,未來40年,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的人口增長將約占全球人口增長的97%。標籤、包裝印刷業做為向其他產業提供服務的行業,在滾滾而來的人口大潮中必將快速增長。

即使未來再美好,但作為加工商不得不面對因原材料減少和能源有限而帶來的價格飆升問題,苦於如何提高標籤回收率和再利用率,絞盡腦汁才能想出提高生產效率、減少浪費的良方,同時還要考慮標籤、包裝創新,如何讓品牌更有辨識度,以期激起消費者的購買欲望。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些壓力非但沒有減少,反而越演越烈。

根據前文,到2050年世界人口總數將會飆升,但是這僅存在於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歐洲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內的多數國家人口卻呈下降趨勢,英國、法國兩國則持平,美國、日本和俄羅斯將維持在低速增長的狀態。人口老齡化是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難題,是否應該推遲退休年齡也是近幾年社會各界持續熱議的話題之一。

人口出生率降低對未來經濟和社會生活影響巨大。現在,那些已經從事IT、互聯網、社交網路的年輕一代都不會把印刷行業看作是一個充滿誘惑、值得投入終身的行業。然而,如今印刷廠裡的骨幹則需要掌握先進的IT技術、數碼技術和電腦操作技術,未來這種需求趨勢會更加明顯。增加IT與市場溝通部門的資源將是行業未來發展的必然趨勢。

對此,普華永道給出的解決方案之一是對業務骨幹加強培訓,同時讓老師傅帶新徒弟,通過互學的方式,讓老師傅跟著小師傅學習新的數位與IT技術。

在互聯網大潮的衝擊下,各行各業都在發生深刻變革,標籤行業也不能獨善其身。未來幾年,互聯網與標籤業的融合將會持續滲透、加深,甚至會細化到每個細分市場。因此,需特別關注全球標籤印刷系列展覽會(Labelexpo Global Series)在世界各地的展出重點、同期論壇的議題,以及由標籤學院舉辦的大師班及其出版的各類培訓教材,後者是對業務起規範性作用的一整套價值觀念體系。

西方發達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亞、西歐及俄羅斯,工作年齡人口數量下降趨勢普遍,同時還伴隨著低出生率、生產力停滯、整體經濟增長緩慢的現狀,它們正在逐步跌出世界經濟強國的行列。專家表示,中國已經成功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根據全球經濟成長預測模型,2050年印度有望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西歐,僅有德國能保住其世界前十的經濟強國地位;而東歐則將繼續維持目前的平穩發展軌跡。

那麼在整體持續向上發展的標籤印刷行業內,哪些才是新的增長點?全球化?標籤集團?還是標籤供應商?未來有可能增長的經濟體有哪些?在哪些地區我們還可以利用GDP與人口的高增長維持,甚至趕超經濟的發展呢?

目前,巴西和印尼已經躋身全球十大經濟體,唯獨墨西哥未列其行。根據普華永道基於購買力平價標準(PPP)的預測,至2050年印尼將躍居成為全球第四大經濟體;巴西有可能上升至第5位,墨西哥緊隨其後。其他快速發展的經濟體還包括: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孟加拉、巴基斯坦和埃及;此外,越南的發展速度也很快,有望成為世界排名第22位的經濟強國。至於非洲,奈及利亞毫無疑問是該地區增長速度最快的經濟體,值2050年甚至有可能躋身全球十大經濟體;而南非將維持長期、穩定的增長。

市場增長點

上述所有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的國家都是全球品牌商的目標市場,是它們未來產品及市場有望獲得雙增長的領地,也是它們投資、建廠的落腳點,它們走到哪裡勢必會在當地創造出對複雜標籤與包裝的更多需求。新興市場經濟增長快速,但發展初期又不像西方先進國家對原材料選擇、能源消耗、環保達標以及工人福利要求那麼嚴苛,必然會吸引不少的全球化標籤、包裝印刷企業進駐。

從長期來看,全球經濟的平均增速為3.0%,發達經濟體年均增長率約在1%至2%區間;新興經濟體,由於所處區域不同,將維持在4%至7%不等的水準。依據傳統,標籤印刷業的發展要高於全球GDP增速幾個百分點,所以樂觀地預測,在未來20年行業年均增長率將達到3%至5%。
 
新興經濟體的經濟發展有望在長期範圍內保持高增長水準,傳統發達經濟體則必須持續尋找價值增長點,不斷提高生產力和工作流程效率,同時還要更積極地應對日益嚴苛的環境、能源和廢物排放壓力。從這些方面來看,未來西方標籤加工企業將徹底改變思路,以完全有別於現今的方式來工作、處理業務,與客戶交流。

未來,企業會不斷地思考如何才能成為以技術,特別是軟體技術為基礎的新型企業。這就不得不讓我們深思在如此快速變換的市場上,企業應該以何種技巧、知識儲備和員工來應對未來挑戰。毫無疑問,IT技術、數位技術、電腦以及溝通技巧無論何時何地都應該優先考慮。

行業已經見證數位技術對標籤、包裝印刷業的深度影響,然而這只是數字革命伊始。數位技術是否可以在玻璃瓶、罐子及其他一些容器上直接進行印刷以完全取代標籤呢?答案是肯定的。

對於生活在當下社會的標籤加工商來說,如何吸引並留住人才才是問題的關鍵。如果我們不想被全球化的經濟遺棄,就需思考如何提供更好的培訓計畫、開發更好的軟體、更好地利用數碼技術讓標籤服務未來。在一些新興經濟體中,一大批優秀且受過良好教育的年輕人已經以最快的方式掌握了更先進、複雜的標籤加工技術,速度甚至超過當前發達國家,他們憑藉「跨越性」技術優勢和超強的孵化能力將成為標籤品質、性能和創新領域內的領軍人物。這一結果已經在各類標籤大獎賽上得以突出體現。

我們必須對標籤印刷行業進行改造,讓它更適合未來的發展,不斷迎接挑戰與機遇;讓它充滿活力以吸引最優秀的年輕人加入,融入更多的IT、數位與溝通技術,更好地滿足21世紀中葉標籤的生產與應用需求。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