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噴墨印刷有可能成為數碼印刷的應用主流
發佈日期:06/04/2018
消息來源:紙引未來網
由於數碼印刷設備採用的成像原理不同,存在著靜電、噴墨、磁成像、離子成像的區分,故其產品在成本、品質、效能等方面也不盡相同。但至今為止,業內較為一致的看法是:噴墨印刷的性價比相對最高,因此,噴墨印刷有可能成為數字印刷的應用主流。

1、性價比不高,影響著數碼印刷在我國的快速發展

2016年在德國舉辦的德魯巴展會曾引爆數碼印刷,因為數碼印刷設備首次取代傳統印刷設備成為展會的主力。

而彼時在我國,輿論的炒作熱度遠高於實際應用,當然這本身有符合市場發展規律的一面,讓人接受新事物總得輿論先行。且事實上,強大的輿論已經讓眾多尚未接觸數字印刷的企業開始關注數字印刷,這是好事。

數碼印刷在我國已經有著二十來年的發展歷史,但同國際印刷市場早在前幾年即已達到14%的市場比重相比還有較大差距,直到2016年,我國的這個數字還僅為3.1%,這還是2014年來先後有著73%、103%這樣兩個大幅度增長後的結果。

2、相對於採用其他原理的設備,噴墨印刷的性價比較高

如果把美國人賈斯特·卡爾遜於1938年推出世界上第一台採用靜電成像原理的數位複印設備,看作是數碼印刷這一工藝發端的話,那迄今這一工藝也已有近80年的歷史。

而且,條條大路通羅馬,為了實現數碼印刷這一目的,存在著採用靜電、噴墨、熱敏、磁成像等多種方式,使用的耗材也各不相同。

經過長時間的市場比試,一般認為噴墨印刷的性價比最高,設備的運營速度相對也最快。當然,即便是採用噴墨技術,使用的耗材依然存在著固體噴墨與液體噴墨的差別,而即便同為液體噴墨,也還存在著熱發泡式與陶瓷壓電式的區別。

應用領域廣泛是噴墨印刷的一大好處。用原北京印刷學院老師、後來創建了北京豹馳技術發展有限公司的程康英的話說:「長期以來,數碼印刷機都是以靜電成像技術為主導,造就了很多快印店,服務於超短版印刷品市場。」

3、數碼印刷在相對粗放的包裝領域可能引領發展

相比於內容印刷因互聯網終端閱讀興起而出現下滑,包裝印刷卻是在強勢掘起,在印刷總量中的比重越來越大。

鑒於絕大部分包裝印刷產品對印品的品質要求不像商業印品那麼高,因此用於包裝印刷的數碼印刷設備的國產化步伐就有可能邁得較快。

為了繼續「讓印刷成為榮耀」,我們期待著符合環境保護要求、更多使用數碼印刷設備的那一天,儘早到來。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