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新法規將雜訊納入監管,紙企噪音源有嗎?
發佈日期:11/04/2018
消息來源:漿紙技術
造紙企業雜訊污染嚴重,但未受重視。這是因為造紙企業產噪設備多、產噪部位多、產噪值大,且很多造紙企業的環保人員對於雜訊控制知識比較缺乏,難以確定合適的雜訊治理物件和治理目標值,使得造紙企業雜訊的控制一直處於空白和盲區。本文對造紙企業雜訊的特點及控制難點進行剖析,以期對造紙企業的雜訊控制工作有實質性的幫助。

造紙企業產噪設備及雜訊特點

(1)製漿車間
備料設備雜訊:紙漿原料的不同,備料設備也不同。一般草漿的備料設備有切草機(切葦機),木漿的備料設備有剝皮機、削片機;原料篩選與除塵設備如風選機、振動篩。

打漿設備雜訊:相比之下,化學製漿廠的雜訊比較小,機械法製漿和半化學製漿由於使用圓盤磨漿機雜訊較大。常見的打漿設備有磨木機、碎漿機、打漿機、離心篩等。紙漿輸送設備雜訊:紙漿輸送產噪設備主要是漿料泵。

(2)造紙車間
造紙機所屬設備的振動及其氣流在其中高速流動時都會產生雜訊,造紙車間紙機主要設備有:網部的導輥、真空吸水箱、真空伏輥、驅網輥、真空吸移輥;壓榨部的真空壓榨輥、下溝紋輥、上溝紋輥;烘乾部的烘缸、聯動齒輪箱;壓光機的壓光輥、卷取機、複卷機以及各分部傳動的電機、減速箱;真空泵、漿泵等設備。按照造紙設備的工作原理和結構特點,其主要噪音源可分為三種類型。

空氣動力性雜訊:這些雜訊是由於空氣在流動過程中發生渦流、衝擊或者壓力突變引起的氣體撓動而產生的,如:紙機網部和壓榨部的真空系統,供紙機烘乾及壓光部使用的壓縮空氣在工作時所發出的雜訊;沒有消聲的風機,烘缸進汽頭由於密封磨損後壓力蒸汽的洩漏所發出的雜訊等。

機械性雜訊:這是機械設備最基本的噪音源,是由於組成機械的構件包括在機械內部液體的振動而產生的。如造紙機的各分部傳動的機器、齒輪箱、聯軸器以及網部白水落入網下坑的撞擊聲,特別是烘乾部的聯動齒輪的傳動所造成的雜訊。漿料流體在輸送過程中由於壓力脈動和交變應力的作用,使各分部傳動部件的機械體、漿料管道的管壁、支承軸承及聯動齒輪機構等都會發生振動,因而都會向空中輻射出雜訊。紙機的車速越高,漿料流體撞擊網下坑的力越大,雜訊也就越大。

電磁性雜訊:在電機、電器元件和設備中,由於電流或磁場的變化,在其構件之間的空氣隙中產生交變的電磁力或者磁致伸縮等現象,因而引起電樞、殼體和鐵芯等有關構件的振動而輻射雜訊。
造紙車間雜訊:真空系統所產生的雜訊是造紙廠造紙車間的主要噪音源,而真空伏輥的雜訊最大(達110db A)。真空伏輥的真空系統主要由真空源(真空泵)、真空伏輥輥面、真空室和真空通道組成。這一研究結果可以作為造紙機設計時雜訊控制的依據。

(3)附屬設施雜訊
運輸車輛雜訊:造紙廠每天有許多原料(漿料、化學品、燃料等)運輸車輛進場,如卡車、拖拉機等,或將成品紙運輸出去。運輸車輛的雜訊會影響到周圍的人們,特別是在夜間,卡車、裝卸機以及拖拉機都會發出刺耳雜訊。

鍋爐雜訊:造紙廠鍋爐主要是用於產生蒸汽和熱水的,鍋爐本體設備如鍋和爐體是不產生雜訊的,主要是附屬的送風機、引風機產生雜訊,還有給水泵及迴圈泵。

空氣壓縮機:製漿造紙企業對壓縮空氣的需求量大,大多是作為一種動力,因此空壓機的功率、台數都很大,不僅空壓機的本體雜訊很大,還有附屬的冷卻設施如冷卻塔的雜訊都很大。

泵類和風機:製漿造紙企業所需要的泵和風機規格種類數量繁多,如水泵、漿料泵、污泥泵、給水泵、污水泵、迴圈泵、送風機、引風機、排風機等,這些都是產噪的設備且雜訊值較大;另這些設備有時與主體設備是緊湊佈置的,有時是分散佈置的。

水處理設施和回收設備:造紙企業的漿料回收設備和水處理設施繁瑣,如氣浮池、曝氣池等。

造紙企業雜訊的特點

(1)產噪設備多,雜訊值高
造紙企業的產噪設備種類多達近30多種,且數量多,有的是同一設備就有很多台套;另外產噪設備雜訊值高,大部分都位於85分貝以上。

(2)產噪部位多,聲源分佈較散
造紙企業的產噪部位繁多,如造紙車間、製漿車間、備料車間、鍋爐房、空壓站等;有的是集約整套設備如造紙機,上面附屬帶有很多的產噪設備和部位;有的是產噪設備如空壓機、冷卻塔,對於造紙廠全場的平面佈局來講,屬於零散分佈。
 
(3)設備車間的混響雜訊和直達雜訊嚴重
造紙企業的設備車間很多都是沒有做過吸聲處理的,特別是中小型造紙企業,使得設備車間的混響雜訊嚴重,特別是冬天,為了防止室內的濕熱空氣結露而密閉車間,使得混響雜訊更加嚴重;而在夏天為了降低設備車間溫度,很多車間的視窗和天窗都會打開,又使得直達雜訊嚴重;從上述產噪設備性能和相關文獻資料來看,造紙企業雜訊以中高頻率分佈為主。

(4)雜訊對場內場外聲環境都產生嚴重影響
有很多中小造紙企業由於為了原料、燃料和紙品運輸的方便,選址時就靠近路邊,旁邊還有居民點,給周圍居民生活產生極大影響,經常遭到居民投訴;雜訊對場內員工也產生了極大影響。

造紙企業雜訊控制的現狀及難點

雜訊控制主要有三條途徑:一是降低產噪設備的雜訊值;二是對雜訊傳播途徑進行控制;三是加強受聲體的保護。產噪設備的雜訊值是與設備設計、製造、安裝密切相關的,一旦設備選型、安裝到位,那麼就很難從設備本身對其雜訊進行控制;廠房設計時也會在佈局方面對雜訊控制有所考慮,一旦土建工程完畢,一般都不會對廠房進行相關改造。因此造紙企業對雜訊的控制應該主要從第二條途徑出發輔之以第三條途徑。

雖然造紙企業意識到雜訊污染的嚴重性,但由於產噪設備和部位眾多,對需要進行控制的設備(部位)的識別就成為造紙企業雜訊控制的瓶頸,另外造紙企業雜訊的管理需要加強。

造紙企業雜訊控制思路

(1)提升雜訊控制知識的積累
在造紙企業環保工作中,廢水廢氣工作遠比雜訊得到重視,工作人員在廢水和廢氣方面的知識要比雜訊方面的知識多得多,員工在雜訊控制方面的知識知之甚少,員工應在雜訊值測量、資料整理、模式簡化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理論知識。

(2)加強廠區雜訊的日常管理工作
對於造紙企業廠區雜訊的日常管理,目前還沒有現成的成熟經驗和模式可供使用,因此在平時的管理工作中,應積極積累和尋求有效的管理經驗和工具,可借助相關的軟體來提升廠區雜訊日常管理工作的水準。

(3)加強超標雜訊的治理工作
對於超標雜訊的治理,首先是要收集相關資料,包括廠區建築物的分佈、廠區園林綠化情況、廠內設備雜訊的特性等,工作瑣碎但非常重要,資料力求準確還應及時更新;其次是確定雜訊控制物件和控制目標值;最後是提出治理措施,並核算其減噪量是否滿足控制目標值。

(4)加強對特高雜訊設備的管理工作
造紙企業特高雜訊設備多,如蒸球、鍋爐消聲器等,這些設備故障時會產生高達130分貝的雜訊,將對周圍聲環境產生嚴重影響,因此應加強對這些特高雜訊設備的管理工作,並做好應急預案的編製工作,隨著情況的變化應急預案應及時更新。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