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想知道印企智能化建設要花多少錢?做好這六點再行動也不遲
發佈日期:16/04/2018
消息來源:中文印刷社區
有這樣一個觀點,印刷包裝企業想要進行智能化建設,先不要想花多少錢,或者說初始階段並不需要太多的直接投入,只有在完善了必要的基礎條件後,才需要考慮直接資金投入問題。所謂的「必要的基礎條件」包括六個方面:

  1、產品與服務方向相對穩定
  2、內部流程的標準化定義
  3、全面的資料管理
  4、知識管理體系的建立
  5、精益管理思想的確立
  6、擁有支持變革的企業文化

而要完善這些基礎條件,最快也要2至3年的時間。也就是說,如果這6個基礎條件沒有達到,企業最好不要寄希望於通過較大的硬體投入去拉動這些基礎條件的完善,這個次序是不能反的。接下來,本文將逐一討論這6方面的必要性。

從當前已經開展智能化建設並初具規模的部分企業來看,他們或多或少都遇到過瓶頸問題,問題的出現多半是因為以上六個方面中有沒有做到位的地方。

產品與服務方向相對穩定

各種基於紙質的印刷包裝產品總量每年都非常龐大,如果一家企業什麼都想做,卻無法聚焦在一定的品類上,則後面的工作就會很複雜也很困難。自然,這樣的企業也談不上有什麼市場競爭力。因為他們的任何一種產品和服務都無法與那些聚焦於此的同行競爭,前景堪憂。
產品與服務的聚焦是企業整體經營策略在行銷工作上的體現,智能化建設的總體思路也必須以提高企業整體績效為目標,這2個方面必須統一。要聚焦就會有取捨,這不是花錢就能辦好的,如果企業還沒有把這項工作做好,那就先不要投入。

內部流程的標準化定義

只有做好上面提到的第一個工作,才有可能做好這項工作。行業中關於標準化建設工作已經提了很多年。一個階段有一個階段的重點,此前的標準化工作更多偏重於技術,這是十分重要的,也是印刷企業展開其他工作的關鍵基礎性工作,包括數位化流程、色彩管理、TPM、品質與環境管理體系等;另一方面是在此基礎上結合運營實際,對企業中的關鍵流程進行定義,並不斷完善,一般稱之為SOP流程。
例如,一家收入規模在2億至3億元的印刷企業,全部管理板塊中的SOP流程總數量應在六十個左右。這些流程需要進行認真嚴謹的梳理、監定,包括每個環節中的行為動作、時限要求、產生的資料、前置條件、記錄檔、督導機制等要素都必須討論清楚,且要反復論證,直到相關人員能夠完全理解並方便執行。

這項工作最好在協力廠商專業顧問的指導下進行,需要花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但並不需要很大的資金投入。鑒於每家企業的特點不同,幾乎沒有可能完全照搬的樣本,企業必須自己做。

全面的資料管理

現在每家印刷企業幾乎都有ERP,有的企業使用ERP甚至已超過10年,但有相當一部分企業的ERP並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只不過是一個「電子記錄本」,ERP中的資料也很少會派上用場,還會有許多手工報表存在。管理層對資料分析是有需要的,但缺乏系統性、機制性的呈現。印刷企業內的資料量不大,也不用在「大資料」分析方面投入什麼,企業應在SOP流程標準化定義階段性完成後,針對各個流程中關鍵環節的資料進行管理,形成自動報表體系。

規模印刷企業總的報表數量一般在一百份以下。這時初級的BI/BA分析所需要的投入很小,卻可以大大提高企業的管理水準。當不同層級、不同崗位的人員都可以即時看到相關報表時,就算過關了。當然,在保證資料及時、真實和有效等方面,還需要管理層下一番工夫。

資料管理是企業智能化建設的核心基石,也是從外面花錢買不來的。如果沒有做好這方面工作就投入大批硬體,那可真的是在花冤枉錢。

知識管理體系的確立

企業在以上三個方面的工作中,會積累大量的經營智能和訣竅,這些從實際中得來的經驗如果不能很好地用於管理會令人十分遺憾。例如某位元機長可以熟練操作多台設備,為人勤懇,管理層經常會說,要是再有幾位這樣的「大機長」就好了。事實上,很難找到多位這樣的員工,但可以通過知識管理體系將各個管理板塊、流程環節和工藝要點進行優化管理,不斷完善和補充企業的經營智能和技術訣竅,並為企業的智能化建設提供支持。

深度學習是智能化向智能化轉化的關鍵手段,只有企業積累了大量符合自身實際的知識,才能充分發揮智能裝備的威力。企業可以從繪製自己的「知識地圖」開始,有計劃地梳理關鍵知識,不斷完善。同樣,這些東西也是花錢買不到的,必須自己來做。

精益管理思想的確立

沒有堅實的精益管理基礎,印刷企業的智能化建設就很難實現。前面提到的四個方面是手段,而要達到的目的就是精益管理。行銷的精益化必然會形成聚焦和產品差異化;標準化流程定義是以精益管理為出發點的;資料管理是精益管理的「體檢表」和「儀錶盤」;知識管理是將精益管理的成果固化下來。因此,圍繞精益管理,印刷企業可以真實發現自身的智能化工作切入點,並能規劃出智能化建設的階段、步驟,找到最優的ROI。

在印刷包裝企業精益管理方面,有很多協力廠商服務機構可以合作,不需要花多少錢就可以讓企業有所改善。這行工作也應該儘早開展,等達到一定程度後再投入智能裝備。

擁有支持變革的企業文化

一提到企業文化,很多人想到的是高大上、不接地氣。這種觀點是完全錯誤的。企業文化從來就不是設計出來的,而是在實際工作中慢慢錘煉出來的。智能化建設必將觸動很多人的短期利益,同時又需要全體上下的支援與配合。沒有良好的氛圍和文化,企業智能化建設之路將更加曲折艱辛。企業最高管理層應充分意識到這一點,在大的投入之前必須解決好這個問題。前面提到的5個方面可以作為建設良好企業文化的工作抓手,統一計畫、協同實施、一舉兩得。

所以說,印刷包裝企業智能化建設要花多少錢?先不忙考慮這個問題,當上面討論的6個方面都有一定成效時,企業再大舉投入不遲。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