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創新啟動「造紙術」
發佈日期:19/04/2018
消息來源:中國經濟導報
2000年以前,山東造紙企業超過千家,產業發展「髒、亂、散」,以草漿為主的原料結構導致污染嚴重。在國家加大淮河治污力度和實施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嚴峻形勢下,山東痛定思痛、狠下決心,果斷實施嚴於原國家標準數倍的環保標準,通過逐步加嚴、倒逼轉型,推動造紙產業的有效去產能。

山東造紙產業新舊動能轉換的經驗與做法,其本質就是以技術創新為路徑,以節約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為導向,逐步提高產業內部開發和創造市場需求能力。山東省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分析,山東造紙產業創造的新舊動能轉換經驗,對全省傳統產業去產能、補短板、破瓶頸、提效益,加快其他領域新舊動能轉換和優勢重塑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和學習價值。

逐步加嚴 倒逼轉型

造紙歷史悠久,是我國重要的基礎原材料產業,與國民經濟建設和人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關,具有資金技術資源密集、上下游關聯度大、要素依賴強、規模效益顯著等特點。截至2016年,山東造紙產能規模、經濟效益已連續22年領跑全國,產品品質檔次、技術裝備、生產效率和集中度等處於全國領先水準,成為亞洲重要的漿紙產業基地。

行業規模總量邁上新台階。產能總量穩居全國首位,2016年山東紙及紙板產量1,850萬噸,新聞紙、銅版紙、塗布白紙板、書寫印刷紙和木漿等產品產量均居全國前茅。資產規模效益顯著提高,行業實現銷售收入人民幣(下同)1,310億元、利稅106億元、總資產1,670億元,分別較2005年增長1.7倍、67%和3.2倍。出口創歷史新高,實現紙及紙板出口142萬噸、出口交貨值66億元,分別為2005年的3.1倍和2.4倍。大型造紙企業生產裝備水準整體處於國際領先水準,先進產能佔70%以上。

大企業國際競爭力不斷增強。2016年,山東晨鳴、太陽、華泰、博匯、世紀陽光5家企業入圍世界造紙百強,同時晨鳴、華泰、太陽、博匯、泉林5家企業入選中國造紙企業10強之列,中國造紙企業產量30強中山東企業佔據1/3。其中,晨鳴集團年漿紙產能850萬噸,主要經濟指標連年保持全國同行業領先,躋身世界紙業10強,華泰集團是全球最大的新聞紙生產基地,太陽紙業是全球先進的林漿紙一體化跨國造紙集團,均躋身世界50強,亞太森博是國內最大、最先進的木漿生產企業。

原材料和產品結構明顯改善。多年來,造紙草漿比重不斷降低,木漿逐步佔據主導地位。2016年,山東自製紙漿中木漿440萬噸,木漿占比由2005年的29%提高到88%。產品結構中,中高檔紙及紙板比重約占75%,其中,中高檔新聞紙、銅版紙、塗布白卡紙、生活用紙等產品品質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產業集中度進一步提高。山東造紙企業從最多時的千餘家已壓減到當前的200多家,去產能效果極其明顯。從企業規模看,2016年山東造紙企業平均規模8.7萬噸,是2005年的2.1倍,為全國平均水準的2.9倍。從企業組織結構看,規模10萬噸以上企業38家,合計紙及紙板產量占全省90%以上。從區域分佈看,造紙產能主要集中在濰坊、淄博、濟甯、東營、聊城和日照6市。

主要污染物減排成效顯著。通過加大環境治理,對重點污染源進行整治關停,山東造紙產業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準。2016年,山東造紙外排廢水化學需氧量(COD)約3.5萬噸,較2005年降低80%,僅占全國的不到5%;萬元產值COD排放強度和平均取水量比全國平均水準低70%和34%,獲得原國家環保部的高度讚揚。

技術引領 轉型升級

通過建設重大示範工程,增強自主研發能力,強化環保督查,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山東成功促進了造紙產業轉型升級,實現了由「規模擴張型」向「品質效益型」深度轉變,塑造了行業的領軍者。

實施重點專案帶動戰略,不斷促進產業集約發展。山東以骨幹企業為主體,積極佈局建設了一批關係全域、影響深遠的重大示範工程。泉林紙業投資106億元的150萬噸秸稈綜合利用紙漿造紙項目、亞太森博二期漿線項目以及正在籌備的晨鳴集團120萬噸包裝紙基地專案、亞太森博三期林漿紙一體化等重點項目,無論在單條規模水準、技術水準、環保水準等方面都是全國領先乃至世界先進,對提高行業綜合競爭力意義深遠。同時,在差異化發展基礎上積極謀求向產業鏈高附加值兩端延伸。魯南紙業堅持「專、精、特、新」發展之路,先後開發出高檔裝飾原紙、電解電容器紙、無紡布壁紙等高附加值產品。

堅持創新驅動引領,增強發展後勁。通過多年努力,山東造紙業創新平台建設取得較大突破,在國內率先建設了省塗布加工紙技術重點實驗室、省造紙行業生產力促進中心。目前全省共創建國家創新型企業和迴圈經濟試點企業2家、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6家,重點企業參與修訂行業標準或國家標準30多項。

強化環保「倒逼」機制,層層加嚴排放標準。2003年,山東率先發佈實施《山東省造紙工業水污染物排放地方標準》,開啟了以環保標準倒逼傳統行業轉方式調結構的新路子,以嚴於原國家標準4倍至7倍的標準,分4個階段跨越8年實施,到2010年全省所有企業全部執行統一污染物排放標準,即COD重點保護區執行60mg/L、一般保護區執行100mg/L。草漿生產企業由最多時的200多家減少至十幾家,徹底解決了結構性污染問題。晨鳴紙業加大投入一舉突破了制漿工藝和廢水深度處理回用技術,華泰集團加大資源綜合迴圈利用,新聞紙每噸紙耗水僅8至10立方,是傳統紙機的十分之一,達到世界先進水準。

淘汰落後去產能,兼併重組新動能。「十二五」期間,山東全省累計淘汰落後產能260多萬噸,晨鳴、太陽、華泰、泉林等大型企業主動化解過剩產能,提前淘汰國家政策規定以外的、相對落後的生產設備,為發展先進產能騰出發展空間。同時,山東抓住國家加大淮河治污力度機遇,分步驟強制關停了1萬噸以下、2萬噸以下、5萬噸以下的草漿生產線。在兼併重組方面,山東圍繞原料資源、目標市場、人才技術等,立足實現多方共贏效果、達到整合資源和市場效應,造紙企業從最多時的千餘家已壓減到當前的200多家。

積極開展國際合作,充分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森博漿紙與新加坡金鷹國際集團合作成立亞太森博(山東)漿紙有限公司,是迄今為止山東造紙行業最大的引資項目,成為我國最大的木漿和高檔包裝紙板生產基地。泉林紙業將造紙廠開到了環保標準非常嚴苛的美國,在維吉尼亞州投資20億美元建設秸稈漿造紙專案。太陽紙業在美國阿肯色州實施70萬噸生物精煉項目,並與美國國際紙業強強聯合,一舉奠定高檔包裝紙行業龍頭地位,極大提高了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和國際化經營水準。通過「走出去、引進來」,鼓勵大型骨幹企業順應全球經濟一體化發展潮流,實施優勢互補和品牌塑造,有力促進了企業向集團化、特色化、多元化方向發展。

創新驅動 重塑優勢

造紙產業的轉型發展,不僅是山東傳統產業,也對全省加快實施新舊動能轉換,重塑產業發展新優勢帶來了有益啟示。

實施動能轉換「育新」更要「調舊」。傳統產業占山東工業比重約70%,是工業的主體、財稅的主要來源,傳統產業通過創新、變革也可以迸發新活力。加快產業新舊動能轉換,必須堅持「增量崛起」和「存量變革」相結合,既要大力發展新動能,聚焦前沿領域,打造「增長新引擎」;又要改造提升舊動能,通過技術革新、流程再造、品牌塑造和管理創新促進揚棄納新,實現「老樹發新枝」。

環保倒逼是鳳凰涅槃、動能轉換的「秘訣」。以環保促轉型,是山東省擺脫造紙業「髒、亂、散」局面、躍升為中國造紙業最強省的「秘訣」。通過環保倒逼、市場機制、法律手段,不是將企業逼進死胡同,而是倒逼行業鳳凰涅槃的有效舉措。必須把環保倒逼機制的巨大壓力,轉化為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強大推力,深化為山東發展方式鳳凰涅槃的強勁動力,實現以「減量化、再利用、再迴圈」為原則的「資源—生產—廢物利用—資源再生」的良性迴圈。

以更大勇氣和智慧推進傳統產業領域改革。在當前供給側改革力度加大、環保逐步加嚴、轉型發展成為共識的新常態下,造紙行業「去產能」的成功實踐,更堅定了山東加快推進全省傳統產業動能轉換、轉型升級的信心和決心。深入推進鋼鐵、化工、建材等傳統行業去產能,必須自覺地實行更加嚴格的環保、能耗、品質標準體系,以犧牲眼前利益換取長遠發展,以落後產能的「浴火」換來整個行業的「重生」。

加大科技創新引領和國際合作。一方面,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必須要插上科技的翅膀,構建「政、產、學、研、金、介」多方參與的創新體系,實現內涵式發展,切實提升科技引領能力。另一方面,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山東優勢,在勞動密集型、資源密集型行業的傳統優勢逐步弱化的同時,實施國際合作和「走出去」戰略,既有利於整合完善產業鏈條,優化戰略佈局,也便於騰出更大空間發展產品研發、流程設計、物流配送等現代服務業。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