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廢紙成為原紙價格的主導者 紙包裝市場廝殺還在繼續
發佈日期:24/04/2018
消息來源:紙箱界
過去一年多的紙品行業的大行情,點燃了零(廢紙廠)一二三級廠休眠了四年的利益追逐熱情。拉升紙價所打開的巨大利益盤口,使包裝行業各層級久旱逢甘霖……已落袋的超額利潤並不是最終的結果——巨大的利益,讓角逐各方重新盤算利益分配格局。這意味著,整個行業的「浮盈」,需要用「後博弈機制」進行再分配。

引領價格的王者就是——廢紙!

開篇首先盤點近一年價格走勢,廢紙走勢最為強勁!造紙行業價格指數是一年前的1.31倍,而廢紙卻達到了1.76倍!

如果一年前我們還看不清,現在,可以說是圖窮匕現!引領價格的王者就是——廢紙!

到目前為止,國家也不鬆口外廢進口限制,可見政策已定;玖龍、理文、山鷹已獲得國家廢紙進口配額的80%,說明優勢已定;玖龍近期宣佈建立廢紙交易中心,說明格局已定!

環顧整個產業鏈,廢紙居然成為當仁不讓的龍頭股!

廢紙成為龍頭股,整個造紙行業需要考慮4個問題

由此,我們需要思考如下幾個問題——

過去一年帶給整個產業多大利益?

如果2016年行情啟動前的原紙均價為人民幣3,000元(下同),最高點時超過6,000元,目前的均價位置還在4,500元以上。按照紙包裝行業年用紙量4,000萬噸計,因價格提升所增加的銷售額就有600億規模,產業下游增加的利益會達到1,000億規模。千億額度的增量,使得產業鏈的每一級都有百億級別的利潤增幅,整個行業怎不令人瘋狂?

幾百億的「浮盈」,足夠讓更多的參與方去爭奪!

為什麼一再提到「浮盈」,說明得到的僅是帳面利潤。如果沒有相應的優勢資源作為後盾,沒有把浮盈轉換為可持續發展的競爭優勢,「浮盈」就會在後續各方博弈中,漸漸失去。其它行業(比如有色金屬)的價格波瀾,所屬行業早已司空見慣且有應對機制。

波瀾壯闊紙價博弈,太晚光顧紙品包裝行業了,以致于市場各方興奮異常,以為找到了新的賺錢法寶,漲價遊戲玩了一茬又一茬。

造紙行業大鱷也在緊密攻佔城池以佔據優勢地盤。

沒有優勢的行業環節,將會在產能過剩的背景下遭受兩邊夾擊,「多殺多」的局面會讓不少企業吐回原來掙到手的利潤。

各環節的特點及優劣勢
 
零級為廢紙商,極易受到遊資青睞。廢紙物態較為單一、集中、通用,加上進口廢紙受限、供應量缺乏彈性,天性具備炒作特點,自然是資金與資本爭奪的戰場。遊資是賺一把就走的,劫走的利益不會再回到這個市場。

一級為造紙廠,屬於重資本、受限進入的行業。玖龍新近宣佈建立廢紙交易中心,屬於以資本優勢引導市場規範的行為,把炒作變成避險式的交易,算是為本行業引入了規則化解決問題的途徑。

一級廠因進口廢紙棋子在握,基本平定了未來的利益格局,利益向大型造紙廠集中。

不確定性最大的是二級廠、三級廠。二級紙箱廠是這級生態中的穩定者,有最終端客戶且客戶層級較高,此業態為最穩定的且可持續。獨立二級廠佔據資金優勢、獨立三級廠佔據客戶資源,十多年前確立的「板箱分離」模式未來將遭到極大的挑戰。

二、三級廠如何互相向對方靠攏,將是考驗行業智慧的時候了。

價格在高位,就你好、我好、大家好了嗎?

漲價,刺激了產業鏈之間的利益博弈。為了活得更好、賺到更多,誘發了許多行業現象。

這些現象多發生在二、三級廠之間:

1、 網購箱現象。這批紙箱廠是伴隨電商發展而新增的包裝產能,傳統二級紙箱廠基本未有涉足。電商包裝基本由獨立三級廠提供,因其產品規格化程度高、通用性高,成為三級紙箱廠中的「王者」。另因其訂單可以集中有計劃地下給二級廠,在引起紙板價格波動上幾乎能夠呼風喚雨,占盡紙板漲價的優勢。

2、 專利產品現象。代表作是「一撕得」、「一扣得」,這兩個品牌在司空見慣的紙箱產品中發掘出精品,以專利產品為競爭壁壘,成為包裝市場中的一支獨特力量,攫取了包裝市場中的一大塊蛋糕。

前兩種現象,是在傳統需求中,發掘出特殊,不僅以其特殊性為市場提供了增量,還從存量市場中還搶得了一杯羹,加劇了剩餘市場的負和博弈。

讓價格維持在高位,是從產業鏈上游傳遞出的整個產業鏈的共同心聲。誰都不希望價格跌下來。但是,即便價格不跌下來,你所處的層級與優勢,足夠在產業鏈中保持強勢嗎?如何從平凡中競爭出一些特殊性、整合出一些效率,才是獲得可持續性的法寶。

考驗二、三級廠智慧的時代,來臨了!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