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英美有聲書報告:當不讀書的人開始聽書,圖書消費市場會獲益嗎?
發佈日期:30/04/2018
消息來源:出版人雜誌
在4月的倫敦書展上,有聲書成為最重要的議題:英國的尼爾森圖書調查公司和美國有聲書出版商協會都選擇在此時公佈統計報告。

統計資料顯示,過去五年間,英國有聲書的銷售額翻了一番;在美國,有聲書連續第三年銷售額增長接近20%。而有聲讀物的價值還遠遠不止於此,它奇跡般地解決了世界上最困難的問題之一——讓不讀書的人開始讀書,讓「新消費者」進入圖書市場。而由於聽書讀者群體的年輕化,有聲書市場的巔峰還遠不止於此。

帶來新讀者

根據尼爾森圖書調查公司的資料,過去五年,英國有聲書的銷售額增長了一倍。雖然英國消費者去年購買的圖書數量比2016年減少了3%,但數字格式書籍的購買量增長了12%,銷售額增長了15%。自2012年以來,數字格式書籍的購買量幾乎翻了一番。

目前,有聲讀物佔英國消費者圖書總支出的5%,虛構類讀物消費支出的7%。
 
倫敦書展的負責人傑克•湯瑪斯表示,在過去,有聲讀物被認為是解放了雙手的救星,適合在浴缸、開車等特定場景下的聽書。而根據最新資料,有聲讀物的價值遠遠不止於此,它奇跡般地解決了世界上最困難的問題之一——讓不讀書的人開始讀書,讓「新消費者」進入圖書市場。

根據尼爾森圖書調查公司在倫敦書展上公佈的資料,在有聲書的讀者群體中,25至44歲的上班族男性佔主體,地域則集中在倫敦和西北部城市地區。有聲書的熱門主題以科幻與幻想小說、經典小說、心理自助讀物、歷史和科學讀物等類型為主。

尼爾森圖書調查公司客戶經理奧利弗•巴漢(Oliver Beldham)表示:「有聲書的增長是一個令人鼓舞的跡象,這表明2017年的圖書消費者對多種格式的內容有著良好的接受度。」「不同的消費者特徵也顯示了音訊格式在傳統圖書客戶之外的購買者中所能達到的範圍。」

湯瑪斯說:「尼爾森的這項研究似乎證實了我們長久以來的懷疑——有聲讀物並未侵蝕印刷或電子書份額,而是將新消費者帶入消費圖書市場。播客的崛起和數位設備的輕鬆聆聽,可能會讓新一代人在旅途中享受一本書的樂趣。」「讓更多的人能夠閱讀任何一種書籍格式,這真是太棒了。」

用戶年輕化

 「現在,有聲書是出版業的『金娃娃』(golden child)。」倫敦書展數字論壇奧瑪•奧布萊恩主管(Orna O’Brien)說。今年的數字論壇上,有聲書的發展成為最重要的議題之一。

在論壇上,美國有聲書出版商協會(APA)蜜雪兒•科布執行主席(Michele Cobb)公佈了協會的最新統計資料。「據APA估計,2016年,美國有聲書銷售額超過21億美元,比2015年增長了18.2%,這也是有聲書連續第三年銷售額增長接近20%。」

有聲書的用戶群也在持續增長。科布表示,「2016年,有24%的美國人,即超過6,700萬人,聽完了至少一本有聲書。」這比2015年增加了22%。

2016年,在美國共發行了超過5萬種新的有聲書,讀者們的選擇比以往更多了。最受歡迎的主題仍然是懸疑、幻想題材,其次是科幻和言情小說。

智慧手機是最受歡迎的聽書工具,有至少29%的有聲書讀者主要使用智慧手機聽書。57%的讀者在家聽書,家庭也成為有聲書的主要應用場景,其次是在車裡或其他交通工具上(32%)。超過一半的讀者在聽書時不會從事其他工作,而是專心聽書。

統計還顯示,聽書的讀者通常也是播客的用戶,播客用戶在聽書量上大約是非播客用戶的兩倍。

有聲書市場的未來發展更值得期待,這是因為,聽書用戶群體更年輕。根據APA的統計,在美國,48%的有聲書讀者在35歲以下。

「有聲書現在遠遠沒有到達巔峰。」阿歇特英國公司CEO大衛•謝利說。「有聲讀物將成為我們事業最大的版圖之一。在過去兩年間,有聲書的銷售額已經翻了一倍。我們將繼續再這一領域的投資,並保持關注。」

細節仍待觀察

去年,數字零售商BookBeat,Kobo和AudioBooks.com 已經全部投資有聲讀物市場。儘管由於出版商不願分享內容,BookBeat在上個月「 暫停」了對英國市場的投資,但進軍有聲書的步伐並沒有放緩。

4月初的倫敦書展更是將有聲書作為數字論壇的中心。據奧布萊恩介紹,這是未來長期的趨勢,數字論壇將持續「專注於有聲讀物」,探討不斷演變的商業模式和行銷方式。

今年的論壇涵蓋了一系列主題,包括:消費者動態,影響力行銷,新創意人才和來自更廣泛的創意產業的競爭。

雖然有聲讀物成為了市場的熱門,但很多細節仍然耐人尋味。隨著電子書銷售額的下降和印刷品銷售的穩定,「有聲讀物將解放每個人」已經成為出版界的共識,然而,完成「聽書」卻是另一回事了:去年,來自Audiobooks.com 的統計資料顯示,大多數人從未聽到過有聲讀物的最後一章,這其中包括大部頭的《戰爭與和平》(只有20%的讀者完成),紮迪•史密斯的暢銷小說《搖擺時光》(Swing Time,有52%的讀者完成)和尼克•克萊格的《政治:極端之間》(有67.5%的讀者完成,已經是一個令人驚喜的成功)。

而另一些讀物則天然地與有聲書的特質更為合拍。比如喬治•桑德斯的《林肯在中陰界》(Lincoln in the Bardo),這部獲得布克獎的小說因其劇本式的設計而令人望而生畏。因此,演員陣容強大、長達7小時的音訊版本更符合桑德斯對小說架構的創造性設計,也更易於接受。

另一類典型是演員和主持人的回憶錄,比如艾倫•派特裡奇創作的回憶錄《我,派特裡奇》和艾米•伯勒的回憶錄《是的,請》。由於作者本人的獻聲表演,甚至還有一眾知名友人——通常也是演藝界人士的捧場客串,讓這一類有聲書比普通紙質書擁有更強的吸引力。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