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歐盟統一包裝油墨標準
發佈日期:03/05/2018
消息來源:互聯網
德國政府發佈關於食品接觸材料印刷油墨的最新法令草案後,委員會隨之採取措施。該草案已經過委員會和其他歐盟成員國政府的評估。上述過程採用一項為期兩年的制度完成。根據該制度,必須在歐盟範圍內對各國的新技術法規進行評估,以確保其符合歐盟法律,且不損害歐盟的單一市場。
至少有八個成員國對德國法令表示擔憂,主要原因在於該法令對用於食品包裝的油墨和清漆制定了一系列國家法規,這將擾亂歐盟的內部市場。
 
在過去八年中,只有瑞士頒佈的國家法令,對印刷油墨在食品包裝中的遷移性做出具體限定。而該國甚至並非歐盟成員國。雖然該法令僅在瑞士具有強制性,但其已在整個歐洲範圍內作為自願性標準得以實施。
 
國際食品品牌的擁有者發現,如果在食物檢測限為0.01微克/千克食物未出現遷移至食物中的情況,重要標準中特定的遷移性限值(如未經評估的物質)才能用於包裝。
 
目前,法規的嚴格程度隨著更嚴格的控制措施而增加。例如,用於食品包裝印刷油墨中的致癌、致突變和生殖毒性物質(CMR)。
 
在歐盟成員國的支持下,歐盟委員會駁回了索賠要求,即要求歐盟對食品包裝油墨採取強制性的遷移限值,並採取其他與油墨相關的法律控制措施。整個油墨行業一直呼籲用歐盟法規替代瑞士法令。
 
委員會認為,歐盟目前關於食品接觸材料用塑膠基材的法規和另一項關於食品包裝材料良好生產規範(GMP)的法規已足以發揮作用,即使這兩部法規未包含與油墨相關的任何措施。
 
因此,歐盟委員會對油墨行業制定立法措施的壓力一直在增加,這是由於德國的印刷油墨法令不僅將成為國家法令,而且一旦實施,其將成為與另一項泛歐洲標準,與瑞士法規產生競爭。
 
歐洲議會已於去年秋天通過一項決議,即對於食品接觸材料,歐盟委員會「應立即針對紙張和紙板、清漆和塗料、金屬和合金、印刷油墨和粘合劑,優先制定具體措施」。
 
歐洲議會呼籲重點關注食物接觸材料,無論直接或間接接觸食物,均具有較高的遷移風險,例如包裹液體和高脂肪食物的材料,以及與食物長期接觸的材料。
 
除了印刷油墨行業外,包裝供應鏈中的其他行業也對歐盟缺乏具體詳細的立法控制表示擔憂。
 
歐盟印刷油墨協會(EuPIA)執行董事MartinKanert稱:「委員會稱其應有所作為。我們一直希望在法規方面協調一致。我們最擔心的是,將食品包裝遷移性的各種法規拼湊起來,會使情況變得更糟。」
 
當歐盟委員會制定新立法時,德國政府卻暫停實施印刷油墨法令。
 
Kanert補充說:「但德國政府並未完全撤回。如果歐盟委員會或歐盟顯著延遲食品包裝印刷油墨統一法規的推行時間,或由於其他原因而未能以期望的方式實施法規,則德國政府表示將考慮恢復該法令。」
 
該法令的內容和條款可能會對歐盟立法的內容產生重大影響。與「瑞士條例」一樣,德國印刷油墨法令也基於可用作食品接觸材料的化學品。
 
這兩項法規之間的主要區別在於,瑞士法令的關注點在於印刷油墨與包裝外表面的相互作用,因此與食品的任何接觸均為間接接觸。
 
德國法令涉及印刷油墨和其他與食品有直接和間接接觸的材料,並非局限於包裝。例如,其包含的餐巾紙印刷表面的油墨可能會與食物接觸。
 
此外,德國法令未包含任何關於非本國風險評估雙邊認證的條款,因此認為印刷油墨配方中的專用化學品和材料具有安全性。這些物質還需得到德國聯邦消費者保護和食品安全辦公室(BVL)的評估和批准。
 
對於未經過適當風險評估的物質(如缺乏資料),如果其在食物中的檢測濃度不低於0.01mg/kg,則可在德國用於與食品表面間接接觸的印刷油墨。
 
如果未對致癌、致突變和生殖毒性物質(CMR)的使用進行安全評估,則不能使用。
 
該法令還禁止在印刷油墨材料中使用納米粒子,除非風險評估表明其作為食品接觸材料具有安全性。
 
歐盟委員會在從事所提出的新立法的初步工作時,根據負責食品接觸材料的諮詢委員會的會議報告,一直在使用德國法令確定法規的關鍵內容委員會的關注點幾乎肯定會列入正面清單——包括正面清單類型,物質的風險評估手段,以及確保相互承認的方式。還必須確定正面清單合規性包含的內容,以及執行方式。
 
Kanert稱:「我們不瞭解委員會採取的具體措施,其很可能基於正面清單制度。我們希望看到歐盟採用統一的正面清單制度。」
 
有一個重要問題,即無法對所有用於食品包裝印刷油墨的物質進行正式評估。EuPIA估計約有6,000種物質用於印刷油墨配方,其中只對約15%進行充分評估,以瞭解其是否在遷移至食品後會對健康造成不利影響。
 
歐盟委員會於2016年年中收到德國法律草案通知時,德國法令的正面清單僅包含535種物質。
 
EuPIA和歐洲議會在內的其他機構均提出這一問題的解決方案。除正式評估外,也可由印刷業自行對這些物質進行評估。
 
歐洲議會已提出一個自我評估方案,其類似于歐盟REACH立法下的方法。根據該立法,所有工業化學品均須在總部位於赫爾辛基的歐洲化學品管理局(ECHA)註冊,並由行業組織制定安全概要。
 
Kanert說:「我們希望歐盟委員會採取務實的政策和印刷油墨監管法規。畢竟,REACH採用的自我評估方案是一個先例。」
 
委員會相信新法能迅速發揮推動作用,從而為2018年年中之前獲得歐洲議會和理事會的批准做好準備。按照上述進度的平均速度,在起草階段可採取一項歐盟立法。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