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升級指南要來了?北京出版物印刷產業將更好服務首都功能!
發佈日期:04/05/2018
消息來源:印業獨家
4月11日,由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刷發行司組織開展的《北京出版物印刷服務首都政治文化中心建設升級指南》(以下簡稱《升級指南》)編制工作在京啟動。一項針對北京出版物印刷企業的生存與發展、打造疏解產能促提升全國樣板、推動印刷業高品質發展的專項課題就此展開。
 
工作不斷  聚焦熱點

「限產停產導致印刷廠外遷,很多出版社的印製業務要發往外地,印不出書的情況時有發生,工期拖延更是最少半個月。」「由於企業外遷,北京出版物印刷市場出現了很多異地經營的狀況,甚至有些企業遷出了卻沒在北京註銷。」「全民閱讀助推了出版物印刷,現在活多了,卻印不出來。」

在當前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過程中,北京出版物印刷企業面臨「禁、關、控、轉、調」等約束。大量企業外遷、產能不匹配、供需不均衡,難以按時保質保量完成印製任務,甚至連黨和國家重大主題出版物的印製任務都需以特事特辦的方式協調解決。

去年10月,受環保治理影響,部分出版物印刷企業停產限產。為了保障黨的十九大檔及相關讀物印製工作順利開展,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刷發行司統籌協調,並致函環境保護部辦公廳、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進行印製保障。

兩相夾擊之下,北京市出版物印刷產業如何提檔升級?為了解決這一當前首都出版物印刷實現高品質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原總局印刷發行司聯合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中國印刷技術協會、中國印刷及設備器材工業協會(以下簡稱印工協)、北京印刷學院及北京印刷協會等5個機構,共同編制《升級指南》。

正如原總局印刷發行司司長劉曉凱在編制工作啟動座談會上所說,此次編制工作的目的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以保障党的創新理論、黨和國家重要檔文獻及重大主題和選題出版物、少兒創意出版物、文化藝術產品等印製任務為切入點,以解決制約出版物印刷高品質發展的突出矛盾為著力點,努力將北京出版物印刷業打造成為疏解產能促提升的全國樣板。

座談會上,行業專家紛紛為主管部門在當前國家機構改革過渡期內確保工作不斷、聚焦產業熱點的工作作風點贊。

意義重大  提高站位

座談會現場,來自行業主管部門、科研機構、行業協會等參與編制工作的10餘位專家一致認為,此次編制工作對於推動北京出版物印刷綠色智慧高品質發展、疏解產業促提升、引導產業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意義重大。

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印刷發行處張書利調研員是此次編制工作組成員,熟諳北京市行業情況的他認為,「《升級指南》問題抓得准,聚焦了當前北京印刷業最突出的矛盾所在,也是當前企業最為關心的核心問題,只有解決好企業的去留,才能再談轉型升級」。

「此次編制在現階段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對京津冀出版物印刷企業應對環保壓力、改善經營狀況有著戰略指導意義。」中國印協陳迎新秘書長說。

「這真是做了一件特大好事,」印工協長王立建副理事長表示,「政府主管部門組織開展此次《升級指南》編制,這對於當前行業發展確實非常有必要,要加強頂層設計,從文化強國角度去思考印刷業如何服務首都政治文化中心建設。」

劉曉凱充分肯定了此次編制工作的重大意義。他認為,《升級指南》編制工作對於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推動印刷業發展、維護首都政治文化中心地位等,意義非常重大。他要求,此次編制工作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持之以恆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要對照黨中央的要求,找到印刷業的工作位置,把黨中央的精神融匯到行業工作指導中,真正做到「對標、找位、融匯」。

組建智庫  周密部署

據瞭解,《升級指南》將由各參與機構組成編制智庫,建立會商機制,就未來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出版物印刷企業構成、產能分佈情況、各細分領域市場現狀及發展規劃等重點問題進行剖析。

編制工作分為啟動比較研究、摸清北京底數及撰寫研究報告等三個階段,將通過定位定量分析、摸底研究、國內外相關情況比對等方式,系統梳理出版物印刷服務首都功能的職責,科學論證出版物印刷細分領域在首都政治文化中心建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及重大意義,提出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環保要求、品質標準的出版物印刷企業和專案名單。同時,通過示範引導和政策扶持,進一步提升服務首都政治文化中心建設的出版物印刷的發展水準,引領全國出版物印刷實現高品質發展。

重視頂層設計、重視調研及資料分析、重視比較研究。座談會上,與會專家就編制方案的核心內容、實施方法等進行了深入研討。《升級指南》的執筆單位北京印刷學院科研處處長杜豔平及執筆團隊介紹了《升級指南》的研究思路和提綱。

劉曉凱對此次編制工作提出四點要求。一是凝聚政策合力。要用好、用足、用活國家及北京的相關產業發展政策,通過政策的有效銜接,形成合力,進一步優化發展理念、牢固發展「底盤」。二是做好示範引領。要通過比較研究和科學探索,摸清北京出版物印刷業「底數」,將北京疏解產能促提升的方式推廣至環渤海地區乃至全國。三是展現深度融合。要彙集行業綠色發展、科技創新中的最新成果,體現印刷業業態的最高水準。四是強化目標導向。要變壓力為動力,調整行業的運行機制、管理結構、發展品質,培育新動能、營造新業態,推動印刷業向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顯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發展。

據介紹,《升級指南》形成研究成果後,將報請上級領導機關審定,並致函北京市。同時,研究結果將列入「十三五」規劃中期評估中需調整加強的內容,進行重點推動落實。與此同時,京津冀印刷業協同發展和印刷業「十四五」發展思路的調研將在此次《升級指南》編制過程中同步啟動。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