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瑞士使用噴墨列印技術製造精確光子器件
發佈日期:04/05/2018
消息來源:大國重器
近日,瑞士電子與微技術中心(CSEM)表示其已經研發出可用於列印波導的新噴墨技術,該噴墨技術屬於增材製造技術的一種。研究人員使用該方法製造出如圖所示的光波導。通過波導(紅色)發出的光線可用於測量波導的光學特性。

需求背景

由於該新型噴墨列印技術可用於製造電子和微流體,研究團隊相信亦能實現光電感測器等器件的製造。這些光電感測器可用于健康監測和晶片上實驗室器件的製造(在這些器件中能夠在一個小型電路或晶片上集成和自動化操作多個實驗室功能)。

面臨挑戰

CSEM的Fabian Lütolf說:「使用噴墨列印技術,列印的位置和尺寸均可設定,也沒有材料的浪費。但墨水的表面張力使其難以列印有特定高度的線條,而這對於波導的製造是必須的。」Lütolf解釋道,由於表面張力,沉積在襯底上的墨水往往鼓起或分離,但我們的兩步技術方法能夠將該點轉化為一個技術優勢。

技術核心

研究人員表示沉積墨水分為兩步,而非一步,以實現對有特定高度、具有更平滑特性的線條的列印。研究人員列印了被稱為釘帽(pinning cap)的小液滴。這些球形帽可釘住在第二步列印中由墨水形成的液體橋,製造出能夠固定墨水和阻止在列印線條中出現鼓起的結構。在沉積了一系列液滴後,第二步驟中的墨水列印通過在第一步列印液滴間進行自對準以減小其表面能量。

技術優勢

與此前的墨水列印方法不同,研究人員不需要預先定義襯底圖形,可增加可用設計空間和簡化製造。除了在兩點之間列印出直線,研究人員表示該技術能夠用於連接三點或更多交叉點來製造更多角度。該技術可列印由丙烯酸類高聚物組成的2.5維光波導,也能夠使用其他金屬墨水來製造電子或滿足生物可降解應用的蔗糖混合物。

成果評估

為了評估新的列印方法,研究人員製造出一個120毫米寬、31毫米高的聚合物波導。經過測量,波導的光損失為0.91dB/cm,只比現有使用光刻技術製造出的波導高一個數量級。Lütolf說:「波導能夠在短距離進行光傳輸,而不是整個網路,對於這樣的應用可以容忍現有損失水準。」

技術缺陷

研究人員表示,可實現的最小波導受限於噴頭所碰觸的墨水滴尺寸。對於研究所用印表機,最小波導約為40微米,高度約為10微米。Lütolf說:「在我們現有材料和硬體的組合中,無法製造出小於10微米的波導,而這是單模傳輸的典型要求,但是我們已經很接近了。不過,並沒有基礎性物理限制來阻止我們列印單模波導。」Lütolf表示,一些研究團隊已經驗證電流體動力學列印可實現亞微米範圍的列印能力,並相信有望通過將這些噴墨列印技術的組合來製造出單模波導。

意義

Lütolf.說:「噴墨列印不需要光刻技術所需的掩膜版,更易於連接器件。而且,如果你希望能夠更快測試一個想法或改變一個參數,增材製造方法如噴墨列印只需要改變數位設計。」

「我們的方法可使用單個噴頭製造出帶有多個功能的器件,為在晶片上製造出整個集成的電路鋪平道路。」這意味著光電器件能夠附著到柔性混合電子器件上,光源或探測器等光子器件也能夠集成到列印的光子電路中。

下一步工作

研究團隊正尋求優化列印方法和墨水,以進一步減少波導的光損失。他們還尋求將列印過程更適用於大規模製造,並最終實現商業製造。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