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奧地利:紙質書仍是讀者最愛
發佈日期:08/05/2018
消息來源:光明日報
10多年前,亞馬遜電子書閱讀器kindle上市,電子書迎來迅猛發展時期,再加上近年來智慧手機和相關應用的普及,人們甚至斷言傳統紙質書很快會萎縮到一個小眾的領域。2014年,電子書的銷量在奧地利僅佔圖書市場的1%,但當時業界人士就已經大膽預言,到2015和2016年,電子書的銷量佔比預計可以上升到15%。然而,幾年過後,我們在奧地利看到了另外一番景象。
 
目前,奧地利圖書市場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當時人們預測的電子書狂潮並沒有到來。相反,電子書的銷售目前已出現停滯。佔奧地利圖書市場半壁江山的塔利亞圖書連鎖店總經理湯瑪斯•蔡特納爾雖然作出大膽的估計,認為目前奧地利電子書市場佔總圖書市場的5%到7%,但與幾年前預測的15%還是相去甚遠。奧圖書商總會認為,目前電子書在奧地利圖書市場僅能佔到3%左右。電子書在2014年左右流行一段時間後,人們似乎又重新回歸到對傳統紙質書的偏愛,無論是從業內人士的訪談中,還是從相關的調查中都能看到這一趨勢。作為圖書界專家,奧地利商會圖書和媒體業專業小組主席卡爾•普斯表示,目前傳統紙質書的閱讀習慣又受到推崇,在閱讀時,人們似乎還是更喜歡翻頁,而不是敲鍵盤,這可以從紙質書銷售量上升中體現出來。他證實,電子書的銷量目前停滯不前,電子書快速增長的時期已經過去了。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指出,不能因此得出電子書不受歡迎的結論,數字閱讀畢竟符合當今時代的發展趨勢。數位圖書仍然在生產、銷售和使用,特別是受到一定人群的喜愛。維也納塔利亞書店的一位元業務人員對記者說,在休假期間,電子書會特別好賣,因為電子書不會給旅行增加更多的重量。此外,電子書和紙質書在不同領域的銷售情況是不同的。在專業書籍領域,電子書更受歡迎,越來越多的專業書籍甚至只出電子書。一些法規類的書籍已經很難找到紙質書,只有電子版。而在娛樂方面的書籍中,則大多是傳統的紙質書。奧各大書店包括其網店,目前都既提供紙質書,也銷售電子書。從書店方面來看,電子書主要受25至45歲之間的讀者青睞。記者在奧圖書市場瞭解到,只要市面上有,無論是對電子書還是紙質書的銷售和預訂,書店都一視同仁,沒有親疏。業內人士表示,作為書店,兩種產品都會一直提供,這樣才能給讀者全方位的服務,才能有穩定的顧客群。
 
電子書的發展為閱讀帶來不少新的變化。下奧州圖書館人員最近就驚喜地發現了一個新現象,從圖書館中借閱電子圖書的讀者增長較快。據該圖書館統計,2015年有50,609人借閱了電子書,這比上一年增加了20%;2016年這一數字達到64,700人,增長了30%。目前這一趨勢還在快速上升。更可喜的是,雖然電子書借閱量增加,但傳統圖書借閱量並沒有下降。圖書館還發現,借閱電子書的多為50歲以上的讀者,這讓他們很驚奇。他們分析,這可能是因為借閱電子書可以不出家門就能辦理手續;閱讀時,他們在家裡可以把螢幕上的字型大小放大,不需要戴花鏡,而且電子書對外界光線要求不高,這些都符合50歲以上的人的閱讀需求。
 
蔡特納爾認為,傳統紙質書和電子書不是對立的,不是非此即彼,而是共同存在的。他很高興目前很多讀者更喜歡摸得著和聞得見紙墨味的傳統紙質書,但電子書的優點也是很明顯的,也為讀者帶來不一樣的閱讀體驗。
 
奧地利雖然是一個習慣於「慢半拍」的傳統保守國家,但多數人對電子化持積極開放的態度,電子書放慢腳步或許不能完全從電子書本身上找原因。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電子閱讀儘管有很多方便之處,但社會中畢竟還有很大一部分人在與電子產品打交道時依賴於他人的幫助。據奧電信業最近的一次調查,四分之一以上的奧地利人表示說,當今電子技術、數位化的發展太快了,跟上其腳步還是很吃力的。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