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上海發佈全國首個外賣送餐盒團體標準 紙質餐具替代塑膠袋
發佈日期:10/05/2018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網
上海市質監局27日發佈消息稱,全國首個外賣送餐盒團體標準正式發佈。團體標準推行後,外賣行業將採用生產技術較為成熟的淋膜紙碗替代塑膠送餐盒,在保證送餐盒品質安全的基礎上,約可減少75%以上的塑膠垃圾。

隨著中國互聯網經濟的迅猛發展,「互聯網+餐飲服務」等新興業態快速增長。網路餐飲服務在促進餐飲業發展、方便民眾生活的同時,外賣餐具品質的良莠不齊,帶來的食品安全風險和環境污染風險也同步上升。

據不完全統計,上海平均每天外賣訂餐高達165萬單。據測算,一年的廢棄塑膠送餐盒將超過12億個,約4.5萬噸,對上海環境和垃圾減量造成了壓力。為緩解城市環境壓力,促進綠色環保,上海市質監局組織有關部門指導行業協會聯合餓了麼、百度、美團外賣送餐平台共同制定外賣送餐盒團體標準。

上海市質監局陳曉軍副局長介紹說,目前全國尚未有城市全面推廣使用紙質餐具或可降解餐具替代外賣塑膠送餐盒,此次發佈的團體標準為1.0版本,要求採用淋膜紙碗替代塑膠送餐盒,在全國屬於首創。
在團體標準制定過程中,上海市質監局組成了由大學教授、企業經理、平台主管、機構專家、協會人員等15人組成的標準起草小組,組織收集43項相關標準,通過召開多部門會議和起草專家會議,依據「一切從實際出發」、「採用成熟技術」、「堅持持續改進」3大起草原則,在大量試驗的基礎上,確定將紙質餐具替代作為主攻方向。

陳曉軍稱,質監部門共組織上海市質檢院對65種2,000餘件樣品50項指標進行50餘次模擬使用環境試驗;組織送餐平台對59款菜品利用送餐箱進行180多次模擬試驗;先後共召開會議17次,徵求意見200餘人次,對標準五易其稿,最終制定了外賣送餐盒系列團體標準,包括外賣紙碗、送餐袋2個產品及與其配套的管理規範共計3個團體標準。

該團體標準對標準使用範圍、使用性能要求、檢驗規則和標誌、運輸、儲存等方面均作了詳細規定。上海市食品接觸材料協會常務副會長章若紅說,在紙碗標準中,對「高錳酸鉀消耗量」、「黴菌」等涉及衛生安全的2個指標,以及「抗壓強度」、「滲漏性能」等涉及物理性能的2個指標分別做了提高,其中最少的提高了5%,最多的加嚴了80%,堅決守住食品安全衛生底線,確保吃得放心,同時,根據中式菜品外賣配送過程中疊放、顛簸、溫濕等環境條件,在標準中有針對性地創設了「配合性」、「傾斜性」、「耐受性」和「整體抗壓性」等4項指標,以確保餐盒舒適使用,提升消費體驗,突顯亮點。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