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商品條碼的印刷方法及品質控制
發佈日期:09/05/2018
消息來源:科印網
從條碼相關國家標準和條碼印刷品質指標可以看出,商品條碼並不是一組簡單的圖案,商品條碼的印刷品質是相當講究的。欲想印刷出合格的商品條碼品質,採用科學完善的印刷品質控制十分重要。

商品條碼的設計

商品條碼的設計應從其指標的可預見性出發,如編碼的惟一性、條空顏色搭配、空白區寬度、條高、放大係數、光學特性、印刷位置。充分考慮每一項指標都符合國家標準,同時又要兼顧包裝裝潢的美觀大方。

印刷載體和媒體

常用的包裝材料,如普通紙、紙板、塑膠薄膜、鋁箔、馬口鐵、瓦楞紙版及一些特殊的承印材料均可作為商品條碼的印刷載體。但要注意的是,在選擇印刷載體時要避免使用那些窄反射材料,儘量不用透明、半透明和著色力差的材料。若包裝裝潢須使用這些材料,印刷商品條碼的部分應進行表面處理。

為保證商品條碼的印刷精度,應選用尺寸穩定性好,油墨擴散適中,滲透性小,平滑度和光潔度好的承印材料。對於較粗糙的瓦楞紙版和編織袋,可採用不乾膠條碼標籤的辦法。在馬口鐵和鋁箔上印刷條碼時,應充分考慮其耐高溫性。

印刷商品條碼時,應選擇與載體相匹配的油墨,並要注意油墨的均勻性與擴散性。油墨均勻性差,會造成滲油或吃墨不足,使印刷圖形邊緣模糊,出現污點,使條碼符號的條空尺寸超差。若使用鏡面反射材料或透明材料作條碼載體時,應選用具有完全不同吸收性的兩種油墨。

商品條碼膠片

在訂制或製作商品條碼膠片時要考慮並檢查以下內容的一致性:商品條碼類型(EAN-13或EAN-8)、膠片上的標識代碼、條寬減少量、正片或負片、藥膜在上或在下。選用哪種膠片,應視製版及工藝過程的需要而定。通常,製作凸版和平凸版選擇負片,製作凹版和平凹版及孔版則選用正片。直接印刷(除孔版外)選擇藥膜在上,用孔版直接印刷和間接印刷選擇藥膜在下。

印刷適性實驗

所謂印刷適性實驗,是為了驗證印刷條件(印刷商品條碼的設備、載體、油墨、工藝、環境等的總和)各要素之間的適應性,確定條碼膠片及條碼符號電腦圖形檔的條寬補償量等設計參數而進行的實驗。適性實驗必須按GB/T18805-2002《商品條碼印刷適性實驗》嚴格進行。條碼印刷適性實驗的印刷條件應與正式印刷條碼的印刷條件相同。

印刷方法

按照製版形式,印刷方法可分為凸版印刷、平版印刷、凹版印刷和孔版印刷。印刷方法特徵及實踐證明,平版印刷和凹版印刷印出的商品條碼品質穩定性好,尺寸精度高,適宜印刷不同放大係數的商品條碼,是印刷商品條碼的最佳選擇方法。傳統的凸版印刷穩定性較差,尺寸誤差離散性大,不適宜印製商品條碼。若商品包裝裝潢須採用凸版印刷,為保證商品條碼品質,建議先採用平版印刷商品條碼,再採用凸版印刷其他裝潢。孔版印刷可用於印刷放大係數偏中的商品條碼。

印刷品質檢驗

商品條碼符號印刷品質檢驗是保證商品條碼品質的重要過程。商品條碼在試印刷和成品出廠前應進行印刷品質檢驗。檢驗應嚴格按GB/T18348-2001《商品條碼符號印刷品質檢驗》進行。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