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愛爾蘭印刷起源 走進都柏林國家印刷館
發佈日期:09/05/2018
消息來源:ZOL中關村線上
2016年,愛爾蘭國家印刷博物館舉辦了「百年印刷」展覽,探索一百年前活躍的印刷商和印刷媒體對當時公眾人物和社會的影響,這一展覽也受到愛爾蘭政府當局的支持。

愛爾蘭國家印刷博物館保留了老式印刷設備和打字機

早在1571年,愛爾蘭的第一本書就印刷出版,不過當時內容的主題是宗教。從17世紀以來愛爾蘭印刷業的發展與政治和行政變革有關。印刷涵蓋了所有社會領域,包括學術作品、奢侈品和政務用品。1916年,印刷技術記錄了大量藝術家、活動家、政治家、實業家的主張或思想,將它們轉換成墨水噴塗的紙質檔。這些作品一直保留到今天。

當時的一種印刷字體

在1916年的愛爾蘭,印刷行業意味著社交和資訊流動。印刷業蓬勃發展,在每一個街角都有明顯的報紙、海報、傳單、和明信片。印刷品包括商業海報和傳單、文具、廣告、流行媒體、報紙、期刊、書籍和學術刊物。印刷技術也催生了新聞業,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社會中、高層階層迅速增長,這些人對新聞和資訊有大量的需求。

愛爾蘭語印刷品代表著民族主義文化

當時都柏林已經成為「日不落帝國」的第二大城市,市內隨處可見從事印刷工作的店鋪。在市郊,造紙廠和印染廠遍佈河流兩岸。許多印刷內容涉及當時的政局,比如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軍隊招募、自治政府和各種政治主張的運動。在這種背景下,印刷業為民族活動家和工會組織製作了大量材料。

劇院票據

在1916年的愛爾蘭,政治和印刷業在有著複雜的關係。作為一項商業活動,印刷業卻為主要政黨和英國政府製作了大量的政務用品和廣告。經常存在的現象是,不同的政治主張的材料在同一個的印刷廠中生產。

當時的印刷業則出現了細緻的分工,印刷員負責操作印刷流程,排版員負責設置和拼裝印版,校對員負責糾正文本和圖稿中的錯誤,編輯負責出版物中印刷的內容和位置,裝訂員負責裝訂印好的紙張並包裹封面,創刊人創辦出版物,另外還有專門撰寫出版物文章的人。而記者和撰稿人的概念還沒出現。由於印刷品與社會政治的緊密聯繫,當時的印刷員、排版員和編輯中有很多人也是政治活動家。

博物館工作人員展示老式油印機的印刷方式
 
愛爾蘭自治政府在1914年取得了成功,與此同時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在當時,愛爾蘭自治是印刷品的主要政治話題之一,另外還有英國陸軍(不列顛)在一戰期間的招募資訊也普遍出現在印刷品上。愛爾蘭豐富的藝術、文化和政治運動逐漸形成了自己的視覺標籤和印刷風格,通過印刷廠推出特點鮮明的出版物,來招募新成員。

印刷用的鉛字

時至今日,位於都柏林的愛爾蘭國家印刷博物館保留了很多當年的印刷機和印刷品。在博物館開放日活動中,還會面向大眾舉辦工作坊,讓現代人親自動手體驗老式印刷設備,感受科技發展給列印和印刷帶來的改變。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