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六成上海大學生每月紙質書閱讀不超過一本
發佈日期:16/05/2018
消息來源:澎湃新聞
華東師範大學(分數線、專業設置)傳播學院出版調研團隊最近發佈了《新時代上海大學生閱讀指數報告(2018)》,團隊歷時五個月,通過對2,000個樣本中1,774個有效樣本的統計和分析,就上海大學(分數線,專業設置)生的閱讀動機、行為、途徑等各方面進行了調查。

根據調研,將閱讀指數評價標準設為百分制,上海大學生的閱讀素養、閱讀動機表現為「良好75至85分」,閱讀行為總體表現為「中等65至75分」。

在閱讀素養這一方面,大學生在「經典文學讀物」和「專業之外的讀物」閱讀上表現良好,但是在「優秀傳統文化」和「感興趣的其他專業讀物」閱讀上評分偏低。大家在社交平台閱讀時以點贊、評論和轉發等形式參與資訊傳播比較活躍,但是在發表內容、參與閱讀活動上活躍度不高。此外,雖然新時代上海大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普遍良好,但是數字閱讀總體深度不夠、品質不高。且閱讀目標很明確,在「個人興趣而閱讀」上評分「優秀85分以上」,而在「不感興趣的其他專業讀物」和「外語類讀物」上,普遍存在比較突出的閱讀困難。

大學生閱讀方式選擇佔比

數位閱讀方式已佔絕對優勢

在數碼時代,豐富的多媒體資源加上新媒體傳播的即時性、互動性,極大地提升了人們的閱讀體驗,移動智慧終端機的普及則進一步加速了人類閱讀行為的嬗變。作為在數位化媒介環境下成長起來的數位原住民,與傳統媒體環境下成長起來的大學生相比,新時代大學生的閱讀偏好、閱讀行為和閱讀方式已經發生了巨大的改變。資訊的便捷獲取和智慧新媒體體驗已經成為當前大學生學習與生活中極其重要的部分。

「手機閱讀」在所有閱讀方式中佔據絕對優勢地位,領先排名第二的「傳統紙質閱讀」近20個百分點。62.2%的大學生平均每日紙質閱讀時長在一小時以下,37.8%的大學生每天紙質閱讀超過一小時。另外,60%的大學生每月只看一本或不看紙質書。在數字閱讀上投入了較多的時間,55.6%的大學生日均數字閱讀超過1小時。

作為相對有品質的數碼閱讀方式,大學生的電子書獲取管道比較集中,主要從微信讀書、掌閱和學校圖書館電子書平台獲取,佔比分別為 27.7%、16.1%和 14.1%。

大學生在傳統優秀文化上的閱讀意願相對較低

付費閱讀積極性提高

不過付費閱讀尚未形成主流,70%以上的大學生以免費方式獲得閱讀資源。超過六成的大學生每月平均閱讀支出不超過 50 元,其中近半數的大學生數位化閱讀支出佔全部閱讀支出的 10%以下。

大學生對於高品質內容的付費意願比較積極,有 62.4%的大學生表示願意為高品質的閱讀資源付費。專業性知識(37.3%),小說、文藝作品(30.8%),知識服務類資訊(19.3%)三大類閱讀資源是大家付費意願最高的類型。可見,「內容為王」仍未過時,「高品質知識」是付費閱讀產業的發展重心。

有聲書閱讀異軍突起,45.7%的大學生有有聲書閱讀體驗。大學生最感興趣的有聲讀物類型是有聲書,佔比 40.3%,其次是分期節目,佔比 26.8%。近 6 成大學生的日均有聲書閱讀時長在半小時以內。

值得注意的是,排名前三的大學生社交閱讀平台分別是微信(佔比 68.8%)、微博(佔比 56.7%)和知乎(佔比 48.0%)。可見,「雙微」在社交媒體閱讀中佔顯著優勢。

大學生在社交平台上感興趣的內容排名前三的分別是:小說、文藝作品,佔比 54.2%;休閒娛樂資訊,佔比 47.4%;時政新聞,佔比 43.5%。從內容上看,輕量型內容是大學生社交平台閱讀的主流,這與閱讀時長成正相關,短時間內易讀的內容更具有吸引力。他們最看重的讀物要素是「內容的知識性」,佔比 58.3%。其次是「內容的權威性」,佔比 16.8%。第三是「內容的娛樂性」,佔比 9,3%。

「多元的閱讀形式」、「能及時溝通的資訊管道」、「經常舉辦與作者的交流會」則是大學生期待內容生產者提供的閱讀服務排名前三。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