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歐洲文化紙陸續發佈7月漲價函
發佈日期:17/05/2018
消息來源:紙業內參
日漸高企的全球紙漿價格正在不斷影響文化紙市場,進入五月,歐洲部分文化紙生產企業發出漲價通知,7月1日後,塗布和非塗布的文化紙價格均有5%以上的增幅。

南非Sappi紙業計畫將LWC和MWC的銷售價格上調6至8%。

意大利Burgo集團宣佈將全球銷售的LWC和MWC價格上漲7至8%。

瑞典SCA宣佈所有塗布和未塗布機械漿文化紙的價格上漲40歐元/噸。

這三家企業僅是宣佈漲價的部分歐洲企業,由於紙漿價格持續看漲,下半年,全球文化紙市場還將保持高景氣度,價格還將一直保持高位運行。

與國外相比,最近兩個月,中國的文化紙市場稍顯平靜,一方面春節後漲價需要根據市場情況逐步落實;另一方面,紙漿價格近期已經趨穩,甚至有小幅的回落,在漿價重新上漲前,文化紙價格暫時不會有太大波動。

國內文化紙價格能否創歷史新高?

由於國家對進口廢紙原料的管控,導致國廢和包裝紙價格都在近期接近或超過了歷史最高點。那麼文化紙是否也會如此呢?

文化紙,尤其是木漿為原料的產品曾經是國內紙製品中的「奢飾品」,噸紙價格都在萬元以上,如果考慮通脹的因素,那麼價格放到現在,則是「天價」了。因為當時國內產量小,大部分需要進口,後來隨著中國上馬了多台全球先進的文化紙機,文化紙的價格一路下跌。近十來年的價格最高點是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夕,銅版和雙膠的價格曾經一度接近9,000人民幣/噸。金融危機爆發後,價格就一路下跌。

目前文化紙的價格距離2008年的高點還有一段距離,但是上漲的前景依然比較樂觀,一方面紙漿價格一直在高位;另外國內的供需關係也比較穩定,一些中小企業的落後文化紙機紛紛轉產包裝紙,為大企業騰出了市場空間。下半年,晨鳴的51萬噸新項目將投產,由於晨鳴自身的漿紙一體化優勢,將會對一些中型企業造成衝擊。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