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文化+」新業態魅力綻放深圳文博會
發佈日期:18/05/2018
消息來源:黑龍江日報
已經連續13年參加中國(深圳)文博會的哈爾濱積極順應「文化+」、「互聯網+」發展態勢,今年繼續借助文博會這一平台,集中展示哈爾濱文化產業資源優勢,積極推進深哈合作、對俄合作、文化與科技、文化與旅遊、文化與創意等多種業態深度融合發展。通過體現「文化+」內涵,集中展示新業態,增強文化產品供給的有效性,從而推動文化產業提質增效、轉型升級。

文化插上科技翅膀融合發展「高空飛翔」

在哈爾濱館的「文化+科技」展示區域,20個Ael os機器人一字排開,伴著樂曲《海草舞》跳出整齊舞步,讓人忍俊不禁的同時讚歎科技的神奇。「這些機器人參加過『北京8分鐘』的錄製,算小明星了,今天親眼所見,心情很激動。」深圳市民王女士邊錄視頻邊感歎地說。

本屆文博會哈爾濱展館充分利用聲光電等科技手段,增強展館的展示效果,並在互動參與上體現前沿科技,多方位呈現了哈爾濱文化+科技發展水準。

採訪中記者瞭解到,哈爾濱依託在哈50所高校和470家科研院所的智力資源,利用高新技術增強文化產品的表現力、感染力、傳播力,強化文化對科技手段的內容支撐、創意和設計提升,促進文化與科技雙向深度融合。目前,哈爾濱市形成以動漫遊戲、數字出版、雲計算、機器人等為重點的新興文化產業園區和文化科技新興企業。哈爾濱新媒體產業基地被科技部、中宣部等五部門聯合認定為首批16個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之一。哈爾濱樂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在智慧型機器人領域處於國際先進水準;哈爾濱品格文化公司出品的《雲奇飛行日記》獲得法國坎城秋季電視節最佳動畫片獎;海潤文化公司和鑫時空公司相繼在「新三板」掛牌上市。在一批文化科技企業(基地)帶動引領下,哈爾濱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步伐不斷加快,產業規模逐步擴大,產業集聚效應顯著增強。

由「一帶一路」產業投資基金(深圳有限責任公司)投資8,000萬元,打造建立的文化科技創新創業孵化器,是以中小微文化科技型企業為服務物件,重點推動在哈高校科技成果的轉化、孵化和加速,為入孵企業提供研發、中試生產、經營場地和智慧辦公等共用設施,將引入深圳市先進孵化器運營管理團隊,力爭今年8月啟動運行。

深哈合作、對俄合作「雙蒂開花」

走進哈爾濱館,鎏金色的哈爾濱書城文化綜合體沙盤映入眼簾,該專案採用「哈爾濱元素、深圳表達」的方式,將哈爾濱和俄羅斯悠久的歷史文化與時尚、科技、創意的深圳元素相結合,重點突出「書城+」的複合型發展模型。中俄文化交流平台、ART1917俄羅斯油畫網,將哈爾濱積澱已久的藝術底蘊與互聯網思維進行融合,將傳統對俄交流、交易方式進行顛覆式改變。

今年文博會上,哈爾濱展區設置的四大板塊中,深哈合作、對俄合作是展示的重頭戲。據介紹,從去年以來,哈爾濱與深圳深入謀劃、有效對接,以深圳文博會平台和資源為基礎,進行了三個批次專案簽約,促成深哈合作項目31個。目前,哈爾濱書城文化綜合體、深圳文交所哈爾濱運營中心、雅昌流動美術館等15個專案已落地哈爾濱,其餘專案正在積極推進。在對俄合作上,哈爾濱市委宣傳部與深圳市委宣傳部在去年共同舉辦了哈深對俄文化藝術博覽會,有效整合了深圳文博會公司、深圳華薈國際文化公司、哈爾濱平房動漫基地、哈爾濱松雷集團4個國家級文化產業示範基地、對外文化貿易基地的資源和優勢。第一階段在哈爾濱舉辦了由哈爾濱、深圳、哈巴羅夫斯克兩國三城160多家企業參展的哈深哈文化創意精品展,第二階段在俄羅斯莫斯科和聖彼德堡開展了專案推介、專案對接、藝術交流、攝影展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動,逐步推動哈爾濱、深圳和俄羅斯部分城市間的文化交流互鑒、文化資源互補、生產要素流動,探索出一條「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的有效路徑。

今年,哈市考慮將深哈對俄文化藝術博覽會提檔升級,升格為「哈深東北亞文化藝術博覽會」,進一步擴大文化產業合作發展空間,向更廣領域、更多國家覆蓋延伸。

創新創業視野寬線上線下「齊頭並進」

栩栩如生的陶瓷製品、手繪旅遊特色明信片、冰雪流沙手機殼、銅坐龍音樂播放機……大量帶有哈爾濱典型文化符號的文創產品集中亮相,在整個會場中十分搶眼,吸睛的同時又吸「金」。

以「紅色文化」為展示內容的幾十個陶瓷製品依次排列,不斷吸引著展商駐足詢問,這是哈爾濱學院與深圳越眾集團共同打造的「牢記抗聯歷史、弘揚抗戰精神」文創專案。據哈爾濱學院藝術與設計學院書記孫國輝介紹,該專案是校企合作,建立就業創業基地、進行紅色文創項目研究與相關慈善志願者活動。「這些陶瓷製品都是出自我們大學生之手,每一件精雕細刻的陶瓷製品都猶如講述一部『抗戰往事』,就在剛才,來自遵義、韶山的企業主動找我們洽談,希望合作。」孫國輝說。未來,他們將繼續開拓思路,開發出系列產品,以扶持大學生創新創業積極促進大學生就業。

哈爾濱「手繪第一人」孫嘉駒,今年是第三年參加文博會,此次他共帶來包括手繪旅遊地圖、手繪明信片、手繪夾頁記事本等幾十個文創產品,反響很好。孫嘉駒說:「手繪明信片有年代感,頗受歡迎,兩天來,北京、重慶的客商已與我預約,而且我們同時開設線下運營,通過掃描二維碼關注就可以線下購買,既直觀又便捷。」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