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環保新規引起日本廢品行業強烈警惕
發佈日期:23/05/2018
消息來源:環球網
《日本經濟新聞》5月16日報導稱,作為環保對策的一環,中國正在推進廢棄物進口限制,此舉對廢紙和鐵廢料市場造成影響。

「中國的環保對策是來真的」由日本廢紙批發商組建的「全國制紙原料商工組合聯合會」的栗原正雄理事長感到警惕。

作為廢紙的最大需求國,中國自3月起加強了對進口廢紙的品質管理,接受報價的貿易商正在減少。日本「關東制紙原料直供商工組合」連續3個月決定放棄出口廢舊瓦楞紙。

中國自3月起把進口廢紙時的雜質比例上限從此前的1.5%降低至0.5%。由於中國的標準變得嚴格,日本的貿易商對於對華出口敬而遠之,正在轉向對東南亞出口。日本1至3月的對華廢舊瓦楞紙出口量同比減少4成。

即使想在日本國內銷售過剩的廢紙,但由於日本國內造紙企業庫存充裕,導致缺乏購買意願。目前廢紙批發商從回收業者等手中採購廢舊瓦楞紙的價格為每公斤10日元,與創出近期高點的2017年夏季相比下降了2日元(17%)。

新規落實,海運業遭受重大打擊

此外,混雜著銅和鉛等雜質的鐵廢料的出口量也在減少。日本2018年1月的出口量僅為2017年月平均值的7成,2月下降至2成多。

2000年代初,隨著中國經濟增長,對有色金屬的需求增加。日本在近20年裡保持著雜品廢料出口。不過,由於中國回收利用業者的不當處理,導致土壤污染問題曝光。中國政府加強了進口限制,自2017年起日本的鐵廢料價格明顯下跌。

運輸廢棄物的海運公司遭受的打擊也很大。有大型海運企業表示,「貨物量正在明顯減少」。日本海事中心的統計顯示,2月日本對華集裝箱運輸量同比減少36%。原因在於按品類來看最多的「木材紙漿、廢紙、紙類」運輸量減少一半。從美國對華運輸量來看,紙類等也大幅減少。

對於以定期航線往返的集裝箱船而言,從中國向歐美運輸傢俱和家電,返航時裝載廢紙和廢料的做法已經成為慣例。在貨物流動方面,從中國向歐美的運輸佔據壓倒性多數,中國進口的廢棄物對海運企業來說是歸程的重要貨物。

如果運往歐美的單向運輸增加,把空集裝箱運回中國的運輸成本也將隨之增加。日本海事中心的主任研究員松田琢磨表示,「如果相互補充的迴圈被破壞,有可能擠壓海運企業的經營」。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