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數字經濟──撬起高品質發展的大杠杆
發佈日期:30/05/2018
消息來源:央視網
2013年以前,大資料還不為多少人所知;2015年5月,一篇「數字經濟,潮起貴陽」的小文在網路上點擊5,000萬次,拉開了貴陽數字經濟的序幕;而今天,已經沒有人懷疑數字的價值,更沒有人小覷資料的力量,數位經濟已然興起。

數字經濟的能量不僅在於網信產業本身,也來自與傳統產業深度融合所激發出的新變革。業內專家認為,傳統產業由於應用數位技術所帶來的生產數量、品質和生產效率提升,其新增產出構成了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萬物生長靠太陽,資料成為經濟的「向陽之力」。雲計算、大資料、物聯網、人工智慧……在這個互聯網+的時代,產業革命與經濟轉型,必須有賴於資料的「向陽之力」。誠如經濟學者所言,「資料是土壤,萬物生長在資料之上,數位經濟、各種新應用、新態勢都基於資料。」時下,不同業態的企業幾乎都認定了一個「死理」:三維數位產業已然勃興,中國進入數字經濟時代。

數字經濟並非虛擬概念,而是具象的新經濟體系。一個APP,讓司機不再用「土辦法」找貨,貨車不再空駛;一個平台,實現快遞全程監控和智慧費用報價,讓雙方不再為費用而爭辯;一個「萬能插座」,連接企業、倉儲中心和各類運輸,讓貨物「一單到底」——這些資料化物流的未來方向,都將在本月底的2018貴陽數博會上生動呈現。當然,這僅僅是大資料產業的冰山一角。奇跡與憧憬、夢想與榮光,在四屆數博會上年年上演。

站上新方位、構建新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中國,需要借助數位經濟的支點撬動整個世界的目光。2014年,「大資料」首次進入政府工作報告。2015年5月,貴陽舉辦了首屆大資料產業博覽會。2015年10月29日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提出要「實施國家大資料戰略」,標誌著大資料戰略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根據《數位中國建設發展報告(2017)》,2017年我國數位經濟規模達27.2萬億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0.3%,佔GDP的比重達到32.9%。此外,我國還宣導發起了《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倡議》。全球第二的中國數位經濟,正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有力促進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高品質發展的世界經濟大局。

數字經濟是傳統產業的「變局者」,或者說,是啟動傳統產業一池春水的「鯰魚」。2017年,貴陽市線上旅遊達到2,195.83萬人次、增長43.9%;2017年,貴陽市電子商務交易額突破1,000億元、增長33.1%;「大資料+農業」理念之下,貴農網整合了供銷系統資源,構建了集電商、金融、物流於一體的農村電子商務生態系統;修文縣建立了農產品品質安全追溯和物聯網大資料雲平台……一方面,資料為傳統產業開拓了市場、注入了活力;另一方面,數字經濟改造、乃至再造了傳統產業的新格局。效率更高、成本更少、要素更活、業態更美,在融合中創新,在融合中蝶變。

培育新動能、發展新經濟,數字經濟必將成為中國「換道超車」的契機,成為高品質發展的大杠杆。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