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世界製造業大會「黑科技」亮相
發佈日期:31/05/2018
消息來源:新華網
3D列印出的耐磨鞋底、10秒就能測出形體資料的人體掃描器、採用全息成像技術的模擬駕駛艙。5月25日至27日在安徽合肥舉行的2018世界製造業大會上,國內外眾多製造業「大師」帶著時下製造業領域一大批創新成果悉數亮相。

3D列印一個零部件或許並不稀奇,稀奇的是,鞋底也可以用3D列印製造出來。在美國3D Systems公司的展櫃裡,記者看到了一雙用「TPU」(熱塑性聚氨酯彈性體橡膠)材料列印而成的鞋底。據工作人員介紹,這種鞋底比普通運動鞋的鞋底更耐磨,也更加合腳。

無需裁縫,打開智慧三維人體掃描器,幾秒鐘後,你的胸圍、肩寬等資料便測量完畢。在另一端的智慧工廠,智慧模特根據資料變換「身材」代你試裝。展館中,長園和鷹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一台可自動測量人體尺寸的三維人體掃描器吸引許多市民前去體驗。從基本的三圍到肘圍、小腿圍等人體各部位尺寸在20秒內便可以獲取。「現在的科技太先進了,這對於需要定制的服裝,比如婚紗、西服之類是非常實用的。」市民董女士體驗完後讚歎不已。

各式各樣靈活精準的機器人也是展館的一大亮點,有的可以堆疊大包裹,有的能分揀SD卡,還有的能消防滅火。位於安徽蕪湖的埃夫特智慧製造裝備股份有限公司展出了並聯協作的鐳射雕刻機器人、高速安全的衝壓機器人、環保高效的噴塗機器人等,瞄準了很多工業製造領域的痛點。

在奇瑞的模擬智慧駕駛艙內,市民王先生正在一個3D的立體影像藍色觸控式螢幕前體驗駕駛。工作人員表示,這個模擬駕駛艙運用了全息成像技術,駕駛者可以用直接觸摸這些投影來操控。例如,點擊「導航」,系統就會為你切換到導航介面開始行車導航;點擊「智慧家居」,還可以在車內控制家裡的電器。「這個太利害了,跟電影裡的未來世界一樣,感覺在觸摸空氣。」王先生說。

傳統產業與智慧製造相結合也碰撞出了不少火花。記者看到了無土栽培蔬菜的生態種植櫃,成熟後簡單清洗就能食用。家電也插上了智慧的翅膀,「聽」語音就能打開壁燈、拉開窗簾。

未來的會議室,可能只需要一塊螢幕,就能取代現在使用的白板、投影儀和音響。在海信公司展區的一間模擬會議室內,工作人員正在對掛在牆上的海信智慧會議平板進行演示。這是專門為會議室設計的一款智慧交互顯示產品,可以將個人電腦和手機與會議螢幕無縫對接。

「這款平板在書寫時採用觸控書寫,擁有紅外筆鋒優化設計,可以利用手勢擦除和縮放。」在產品工程師的講解下,記者進行了實際操作,觸感仿若在紙上書寫一樣。 
 
「我們身處智慧製造的時代,無所不在的智慧製造正在改變我們的生產生活方式。」工信部辛國斌副部長表示,必須加大對外合作,加強交流溝通,共同應對新一輪科技和產業變革,積極參與全球經濟競爭合作。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