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內貿活躍突顯中國經濟活力
發佈日期:05/06/2018
消息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國內貿易增加值首次突破10萬億人民幣(下同),佔GDP比重約13%,佔比僅次於製造業;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連續第14年保持兩位元數增長,市場規模穩居世界第二;網路零售額首次突破7萬億元,市場規模繼續位居世界首位。商務部6月1日發佈的《2017年中國國內貿易發展回顧與展望》顯示,去年國內貿易保持平穩較快發展,多項指標表現搶眼。相關專家指出,近年來,國內貿易已成為經濟發展、擴大就業、稅收增長的主要貢獻力量。規模穩步擴大的同時,在結構優化、效益提升、流通創新等方面,國內貿易都有搶眼表現,突顯了中國經濟的韌性與活力。

就業人數佔全國近1/4

2017年,中國國內貿易規模穩步擴大。根據商務部資料,去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36.6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0.2%;國內貿易主要行業(包括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實現增加值10.7萬億元,比上年增長7.1%;網路零售額達7.2萬億元,比上年增長32.2%;2017年末,國內貿易實有市場主體6674.7萬戶,比上年增長10.9%,佔全國總數2/3。

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有關負責人指出,國內貿易的蓬勃發展,為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撐。2017年,最終消費支出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58.8%,比2012年提高3.9個百分點,連續第四年成為經濟增長的主引擎;批發和零售業稅收收入達2.1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8.1%,對稅收增長的貢獻率達21.3%。

在規模擴大的基礎上,國內貿易已成為擴大就業主管道,其就業人數佔全國就業人數比重接近1/4。2017年,國內貿易就業人數達1.92億人,比上年增長10%,比2012年增長73%,佔全國就業總人數比重達24.8%,佔第三產業就業人數比重超過一半。全國每100名個體工商戶就業人員中,就有79人從事內貿行業。

電子商務、家政等行業帶動就業作用尤為明顯。據商務部測算,2017年全國電子商務從業人員達4,250萬人,家政服務從業人員近3,000萬人。

流通創新不斷湧現

在結構優化、效益提升、流通創新等方面,國內貿易也都有搶眼表現。

商務部介紹,2017年消費結構加快升級,其中,智慧節能家電、新型數碼產品、新能源汽車等升級類商品銷售旺盛,休閒旅遊、文化娛樂、健康養生等服務性消費成為新的消費熱點。與此同時,流通成本持續下降。2017年,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之比為14.6%,比上年下降0.3個百分點,連續第4年呈現回落態勢。

流通創新不斷湧現,形成了內貿發展新動能。例如,以阿裡盒馬鮮生、永輝超級物種、京東7Fresh、蘇甯蘇鮮生為代表的「生鮮超市+餐飲」業態快速發展,消費者既可現場選購商品,也可線上下單、送貨到家,購買食物後還可以現場烹飪加工、現場享用。

電子支付、虛擬試衣、顧客識別、智慧櫥窗等商業應用快速推廣。2017年,全國手機支付用戶達5.3億人,線下消費的手機支付比例達65.5%,比上年提高15.2個百分點。

「近年來,線上線下融合、產業跨界融合持續深化,商業模式創新、移動支付、無人商店、無人倉等各類創新生機勃勃。越來越多亮點的出現激發了國內貿易發展的新活力,持續引導增長。」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強勁驅動經濟增長

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指出,國內貿易發展主要還存在3方面問題:一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較突出。目前農村人均消費品零售額僅為城市的1/5;二是發展品質和效益還不高。2017年,我國果蔬冷鏈流通率僅有20%左右,損耗率高達20%-30%,而發達國家的果蔬損耗率一般控制在5%以下;三是消費環境有待改善。2017年,全國消協組織共受理消費者投訴72.7萬件,比上年增長11.2%。

趙萍認為,國內貿易還應在法制化建設、標準化發展及資訊化水準提升等方面下功夫。讓商業網點佈局、業態創新等有法可依,推動國內貿易各行業合規有序發展。同時,農產品標準化程度低在很大程度上導致了較高的果蔬損耗率,推動標準化發展將有助於流通行業降本增效。

商務部表示,2018年,國內貿易總體將繼續呈現平穩發展勢頭,預計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上年增長10%左右,網路零售額增長30%左右,國內貿易主要行業增加值增長7%左右,消費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穩定在60%以上,繼續保持經濟增長第一驅動力地位。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