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審慎選購環保型材料
發佈日期:12/06/2018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在全社會大力支持提倡綠色生產的今天,如何為社會奉獻環保型印刷品,展現對社會負責、對消費者負責、對企業發展負責的態度,是每一家企業都必須考慮的問題。

油墨及溶劑
油墨對標 溶劑不單一

UV印刷油墨所含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較少,相對較環保,現已普遍使用。但是近年來,相關報導和研究表明,UV油墨固化完成後,其中殘留的紫外光引發劑在一定條件下,同樣可能發生化學遷移或者通過物理接觸,污染包裝內的食品,從而對人體的健康造成潛在危害。

歐洲食品安全局根據已有的毒理研究,表明ITX對人有可能存在遺傳毒性,可能會對荷爾蒙、雌激素等人體激素的分泌產生干擾。因此,我們需以國內的標準及歐盟印刷油墨協會許可物質名單為重要參考依據,根據「低遷移UV光引發劑許可使用名單」對UV印刷油墨中的光引發劑進行檢測和控制,杜絕光引發劑給消費者帶來的危害。

對於凹版印刷品,首先建議使用水性環保油墨進行印刷。但是介於水性環保油墨不能滿足的印刷品,筆者對凹印產品使用不同溶劑配比進行了溶劑殘留檢測實驗,對使用純乙酸正丙酯生產的產品,溶劑殘留總量含量為150.5mg/m2。使用乙酸乙酯及正丙酯(1:2)配的溶劑生產的產品溶劑殘留總量含量為130.7mg/m2。將光油所用溶劑用酒精替代,生產的產品溶劑殘留總量為100mg/m2,說明使用酒精替代其他溶劑可大大降低商標紙中的溶劑殘留總量,因此,為了使其他凹印產品溶劑殘留總量得到有效控制,建議按照優先使用酒精作為調墨溶劑,其次使用乙酸乙酯混合乙酸正丙酯混合溶劑,盡可能不用單一溶劑及難揮發的溶劑如慢幹劑、乙酸正丙酯的原則進行調墨。

紙質材料
甲醛要低 澱粉膠為宜

紙質印刷品便於印刷,且圖案精美,受到廣大消費者的喜愛。因此,生產廠家常用紙質印刷品對精美禮品、食物等進行包裝。但由於紙張由紙漿、膠水等材料製成,很多紙漿由廢紙回收後製成。由於甲醛在膠水中起組成作用,可增強膠的粘接效果,為了提高膠水黏度,普通膠水往往會適當添加甲醛。因此製作過程中,紙張的紙漿和膠水會給紙張引入甲醛。甲醛經過複合後很難揮發,潛伏期長,會慢慢遷移滲透。

雖然通過乾燥、晾放可以除去部分甲醛,但除去甲醛的效果不明顯,且大大影響印刷品的外觀。由於後續處理無法有效降低印刷品的甲醛含量,因此,必須對原輔材料的甲醛含量進行嚴格控制。根據紙質印刷品的重量分析,大部分紙質印刷品所使用的油墨,在印刷品中占的比例還不到1/20。因此,原紙是引起印刷品甲醛含量較高的主要原因。只有選擇甲醛含量低的原紙,才可有效確保紙質印刷品的甲醛含量得到控制。

為了確保紙張材料的甲醛含量合格,建議使用澱粉膠生產紙張。澱粉是綠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產生的天然高分子,所以澱粉膠屬於植物膠。澱粉膠來源豐富,價格較低,使用方便,無毒害,大量用於製造瓦楞板紙箱、郵票上膠、書籍裝訂等方面。稻穀、小麥、玉米、馬鈴薯等農產品中含有大量的澱粉,這些澱粉通過物理、化學方法,又可加工成可溶澱粉、糊精、羥乙醚澱粉等多種形式。因此,根據不同的用途要求,以不同的澱粉為基料,配合相應的添加劑,可製成黏度、固含量、顏色、機械性能各異的澱粉膠。使用澱粉膠對原紙進行複合,有利於降低印刷品原紙中的甲醛含量。經過試驗,現在某牌號的禮盒原紙,已經成功用澱粉膠替代普通膠水。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