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浙江省主場城市(杭州)系列活動舉行
發佈日期:14/06/2018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網/報
2018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浙江省主場城市(杭州)系列宣傳活動開幕式在浙江杭州余杭區塘棲鎮舉行。活動中,參展項目木刻雕版多色套印術吸引了眾多觀眾的目光。

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浙江省主場城市(杭州)系列宣傳活動由浙江省文化廳、浙江省文物局主辦,杭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杭州市園林文物局、余杭區人民政府承辦,以「傳承運河文脈,建設文化浙江」為主題,舉辦「新時代、新生活、新傳承」浙江大運河文化遺產主題展演、大運河(浙江段)文化帶建設·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利用工作座談會、「記憶運河」傳統風情展示、「分享運河」系列展示活動、2018「浙江好腔調」全省傳統戲劇展演系列活動啟動儀式暨杭州傳統戲劇展演專場、「鄉村振興」非遺采風央媒浙江行余杭站等活動。

開幕當天,在塘棲古鎮舉行「記憶運河」傳統風情展示活動。參展項目木刻雕版多色套印術引起了眾多觀眾的興趣。雕版印刷術(余杭木刻雕版多色套印術)於2009年6月被列入了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擴展項目名錄。

據瞭解,木刻雕版多色套印技藝的產生與一種祭祀用品——紙馬的流行相關。「余杭紙馬」是採用木刻雕版印製的,從宋、元時期開始產生,到了清代達到頂峰,並從宋、元時期的單色印刷發展到了清代時期的多色套印,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木刻雕版多色套印術,並一直傳承至今,成了一項優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木刻雕版多色套印工藝流程極為複雜,大致可分為畫、刻、套印、裝幀等四大環節,每個環節又有若干程式。一是畫,備紙、畫樣形成各色紙樣;二是雕版,即上版、雕刻,製成各色雕版;三是套印,放輪廓版、刷顏料、複紙、壓擦、揭紙、換版等如此反復多次,直至套色完成;四是裝幀、裁制等,共有20多道工序,工藝複雜,技巧精細,整個流程散發著古樸典雅的文化氣息。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