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亞馬遜發佈2018年最新童書銷售資料
發佈日期:15/06/2018
消息來源:出版商務網
六一兒童節來臨之際,亞馬遜中國深入分析2018年1月至4月少兒圖書銷售及使用者搜索資料,發佈亞馬遜中國少兒圖書排行榜,榜單內容呈現多元化和國際化特點。

在排行榜中,《我的第一本專注力訓練書》、《寶寶第一套好性格養成書:皮特貓》及《寶寶第一套成長書:皮特貓(好性格+高情商)》位列前三。從榜單前一百名來看,適合3至6歲兒童閱讀的少兒書佔比最高;兒童文學類、繪本類持續暢銷,受到了孩子及家長的歡迎;少兒科普教育備受家長的重視,多本科普類圖書榜上有名。同時,亞馬遜中國還聯合多位著名兒童作家,為少兒閱讀提供建議。
 
兒童繪本、文學及科普類圖書持續暢銷,生動有趣培養少兒閱讀興趣
 
根據亞馬遜中國2018年1月至4月少兒圖書銷售資料,兒童繪本類及文學類書籍持續受到少兒及家長的歡迎。在榜單前十中,兒童繪本佔據四席,分別為《寶寶第一套好性格養成書:皮特貓》《寶寶第一套成長書:皮特貓(好性格+高情商)》《寶寶第一套高情商養成書:皮特貓(第二輯)》《不一樣的卡梅拉》;在榜單前三十中,兒童繪本也佔據一半的席位。兒童文學類書籍同樣受到少兒的青睞,包括童話類的《夏洛的網》《小王子》,魔幻類的《哈利·波特》,及經典故事類《窗邊的小豆豆》《希臘神話故事:諸神的傳說》和《沒頭腦和不高興》等兒童文學作品。
 
少兒科普教育類圖書熱度不斷攀升。科普類圖書如《手繪版兒童科普書:幼兒十萬個為什麼》《給孩子的中國歷史故事:作家榜經典插圖珍藏本》《我們的身體》等紛紛榜上有名。STEM教育的日益普及也推動了如《DK程式設計真好玩:6歲開始學Scratch》和《給孩子講量子力學》等兒童科技教育讀物的流行。可見,在如今鼓勵創新的時代背景下,家長們更加注重少兒科學技術素質的培養和孩子創新能力的提升。
 
此外,智力開發類書籍的佔比也較高,如《空間思維大挑戰:立體王》《讓孩子越玩越聰明的150個經典益智遊戲》等,鼓勵家長與孩子共同參與,一起進行有趣的益智遊戲,讓孩子在玩耍中獲得教育和成長,在鍛煉思維能力和動手能力的同時也愛上閱讀。此類益智書籍大多適合0-3歲及3-6歲的少兒閱讀,反映了中國家長對孩子嬰幼兒及學齡前期智力開發的重視。
 
少兒閱讀要兼顧多元化及國際化,注重培養孩子深度閱讀習慣
 
隨著兒童節的到來,亞馬遜中國邀請到中國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著名兒童文學作家楊鵬、茅盾文學獎得主麥家及著名特級教師蔣軍晶等分享了少兒閱讀教育的建議、推薦優秀少兒書籍。幾位作家和老師均認為閱讀能力是少兒教育中一個重要的課題,提倡兒童閱讀種類的多元化,鼓勵孩子在童年時期就博覽群書,根據自身興趣嘗試文學、科幻、傳記、歷史等不同類型的作品。如沈石溪提到自己小時候看過印象最深的書籍是文學經典《西遊記》;連環畫版的《星球大戰》、漫畫《鐵臂阿童木》和很多科幻小說則讓楊鵬從此愛上閱讀;金庸的武俠作品、《林海雪原》則分別在蔣軍晶和麥家的童年閱讀生涯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全球化推動了英語原版及雙語類書籍的暢銷,少兒閱讀國際化正在成為一大熱點。此次發佈的亞馬遜中國少兒圖書榜單中,《I am a Bunny》《Harry Porter》套裝和《Owl Diaries》套裝分列英文原版圖書前三,受到家長和孩子的廣泛歡迎。幾位作家和老師均認為,閱讀英語學習類及英文原版書籍可以使孩子在培養語言能力的同時開闊視野,對孩子的成長和未來十分有益。但無論閱讀哪類書籍,都要注重培養孩子的深度閱讀習慣,幫孩子愛上閱讀。
 
同時,幾位作家和老師也強調了閱讀國學經典的重要性,建議孩子們通過此類書籍瞭解中國優秀的文化傳統。在亞馬遜中國此次少兒榜單中,《唐詩三百首》和《易中天中華經典故事》等傳統詩詞、國學書籍也受到青睞,可見很多家長已經將閱讀國學經典作為孩子閱讀的重要組成。此外,作家們還為兒童推薦了現代詩文及國內當代原創的兒童文學作品,如《小豬唏哩呼嚕》《皮皮魯和魯西西》和《綠光芒》等。
 
在2018年1月至4月亞馬遜中國少兒閱讀城市榜中,蘇州、東莞及青島分別位列榜單前三。縱觀全國各個地區,江浙地區對於少兒閱讀的注重尤其突出:蘇州、寧波、無錫分別位列榜單第一、四、六名。山東省及廣東省對於少兒閱讀也十分關注,青島、濟南和東莞、佛山紛紛進入榜單前十。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