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木版浮水印在倫敦設立藝術獎學金
發佈日期:03/07/2018
消息來源:浙江線上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杭州十竹齋藝術館魏立中館長近日在英國倫敦王儲傳統藝術學院設立「華韻十竹齋木版浮水印獎學金」。

這是杭州十竹齋藝術館與中國永新華韻文化產業有限公司合作,在海外藝術院校首次設立非物質文化遺產藝術獎學金,用以資助喜愛中國傳統藝術的優秀學子赴王儲傳統藝術學院讀研。

在學院舉行的木版浮水印技藝開班儀式上,魏立中現場教王儲傳統藝術學院的師生們親自動手,體驗古老的中國雕版創作過程。蘇格蘭學生特裡斯坦·萊斯特說:「我去年就跟魏立中老師學習過一周木版浮水印製作,接下來還打算申請學院的研究生專案,繼續深入學習中國的傳統技藝。」

在魏立中此行帶來的「杭州十竹齋文獻展」上,面對《五牛圖》《二十四節氣浮水印版畫》《一團和氣》等數十件作品,現場觀眾讚歎不已。魏立中講述了一幅幅「神奇作品」背後的故事:木版浮水印是中國古老的技藝,又名古代彩色版畫印刷術,集繪畫、雕刻、印刷於一體,被譽為「畫刻印三絕」。「希望將傳統技藝和現代藝術相結合,讓更多的外國人體驗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魏立中說。

這些年,魏立中把「活著的中國彩色版畫印刷術」帶到了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英國倫敦、瑞士日內瓦、美國洛杉磯等地,還榮獲了「2015國家藝術基金藝術人才培養資助專案」和「2017國家藝術基金傳播交流推廣資助專案」。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