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工業企業排污實行高污染高收費 低污染低收費
發佈日期:11/07/2018
消息來源:中新社
國家發展改革委早前召開專題新聞發佈會,介紹「創新和完善促進綠色發展價格機制」有關工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有記者問,建立企業污水排放差別化收費機制,提到了高污染、高收費,低污染、低收費,請介紹一下具體的差別化收費機制。另外,如何設置差別化收費機制,能夠通過價格杠杆來促進企業的污水減排?

國家發改委價格司牛育斌副司長對此表示,對工業企業排放的污水實行差別化政策,是在總結各地經驗的基礎上形成並進一步完善的。主要針對的就是工業企業的污水排放精准施策,實行高污染、高收費,低污染、低收費,關鍵是要促進企業污水排放的預處理,從源頭上減少污染物排放。

具體來說,鼓勵地方根據企業排放污水中的主要污染物的種類,比如污染物排放可能有COD(化學需氧量)、總磷、氨氮等一些指標,根據污染物的種類和濃度,或環保信用評級,分類分檔的制定不同的收費標準。

他稱,《意見》要求各地可以因地制宜,這沒有統一的要求,各地可以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因地制宜設定哪一類污染源,設定不同的標準,實行不同的分類政策。有條件的地區也可以探索,多個污染物因數共同施策的加價標準。

他指出,對企業污水排放實行差別化政策,有些地方已經做了有益探索,有利於促進企業污水預處理和污染物減排,有利於改善污水處理水質,關鍵還能促進中水的利用。

浙江嘉興在2003年開始在這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嘗試,以嘉興的例子和取得的成效給大家介紹。嘉興為破解經濟社會發展導致水環境遭到破壞的困境,2003年下半年開始,先對COD進行了差別化收費政策。2012年10月份開始又選擇了PH值、懸浮物、總磷、氨氮四個污染物的因數進行了差別化政策。政策實施以來,取得了比較好的成效:

一是工業企業向管網排放的污水濃度明顯下降。實行COD分檔收費之後,工業企業排放污水的COD含量由最高時每升水900毫克降到2008年的400毫克,並穩定在這一水準。實行總磷分檔的加價政策之後,2015年污水處理廠的進水總磷濃度比2014年下降將近20%,而且呈現逐年下降態勢。

二是促進企業轉型升級和綠色發展。這項政策實施以後,倒逼企業加大環保的投入力度,實現達標排放,推動落後產能的淘汰和企業轉型升級。嘉興原來有一家比較有名的農藥廠,農業企業當年肯定是不達標排放的。實施了這項政策之後,倒逼企業進行整改,目前全面實現了清潔生產、達標排放。

三是污水處理的水質改善明顯。這項政策實施以後,嘉興污水處理後的水質完全達到國家標準,對當地水環境改善和水污染的治理起到明顯作用。污水處理後的水質改善,有力的促進了中水的利用,水質達標了,可以提高中水的利用率,而且提高了整個水資源的利用效率。
四是污水處理企業正常運營得到保障。從2012年10月份這項政策實施以來,嘉興累計收費5,200多萬人民幣,有效的補償了污水處理工程建設和污水處理企業的正常運營成本,保證了這項事業有資金的保障。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