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國家統計局談上半年主要數據:內需是經濟增長的決定性力量
發佈日期:17/07/2018
消息來源:澎湃新聞
在早前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在內需因素作用下,下半年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不會變。

毛盛勇表示,從今年上半年主要資料來看,內需是經濟增長的決定性力量,其中消費是頂樑柱。下半年消費有條件延續平穩較快的增長態勢。原因在於:第一,消費本身有一種剛性增長的基礎和條件。第二,居民收入增長近年來總體保持較快增長,而消費是收入的一個函數。第三,當前中國經濟的發展階段中,消費結構升級的步伐只會加快,不會停下。第四,這些年來為了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國加大了進口規模,實際上促進了整個市場消費的活躍和供給。綜合而言,下半年消費可以延續比較好的增長態勢。

投資方面,今年上半年維持了緩中趨穩的態勢。三大投資中,製造業投資今年連續三個月的增長速度呈現加快趨勢,下半年有望延續;房地產投資今年上半年增長累計9.7%。而在兩個新興指標中,新開工面積、土地購置面積和土地購置費都在增長加快。因此下半年房地產投資有望保持比較快的增長;基礎設施投資上半年有所回落,但下半年隨著清理後合規專案落地進度加快,基礎設施投資速度下半年有望保持基本穩定。因此總體來看,下半年的投資將保持基本穩定的趨勢。

內需是決定性因素,而外需也是一個重要的變數。毛盛勇表示,今年上半年對外貿易延續比較好的發展態勢,下半年對外貿易將面臨一些挑戰,但是也有許多有利的因素,總體有望保持平穩較快的增長。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