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快遞領域綠色包裝發展現狀及趨勢報告》發佈
發佈日期:27/07/2018
消息來源:科技訊
中國快遞「最後一公里」峰會在京舉辦,在以「最後一公里·綠色末端」為主題的平行專業論壇上,《中國快遞領域綠色包裝發展現狀及趨勢報告》正式發佈,中國快遞領域綠色包裝的發展歷程與發展趨勢在報告中一覽無餘,而快遞領域的領軍企業——京東物流在綠色包裝上的一系列成果也作為優秀案例出現在報告中。

京東物流如何實現「綠色包裝」小目標,讓快遞包裝變得更環保?答案是利用技術創新顛覆你的環保觀!

京東物流的綠色革命由來已久,多年來,京東物流在包裝耗材、配送流程等方面進行了長期的探索和技術創新。京東物流率先成立了電商行業首家物流包裝實驗室——京東物流包裝科研檢測中心,先後研發了新型兩層物流標籤、生物降解快遞袋等新材料。推行之後,使用兩層物流標籤每年可減少700噸紙張使用;使用生物降解包裝替代傳統PE包裝袋每年可減少2000噸聚乙烯材料使用。在減少包裝耗材使用方面,還推出了更窄的「瘦身膠帶」,大大減少了膠帶的使用量。今年4月,京東物流包裝科研檢測中心升級為電商物流聯合包裝創新中心,將攜手合作夥伴進一步推進電商物流包裝技術的綠色化、智慧化發展。

除了耗材減量,構建回收體系也是京東物流在推進綠色物流可迴圈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重點。京東物流在部分城市的日常運營中推行紙箱回收計畫,用戶可以捐出閒置紙箱換取京豆獎勵。2017年12月開始,京東物流可迴圈使用的「青流箱」陸續在北、上、廣、杭等十幾個城市投入使用,「青流箱」可迴圈使用20次以上,單次使用成本相比普通紙箱可節省30%以上,是真正意義上的「綠色包裝」,提升了快遞包裝在供應鏈中的周轉效率,大大減少了對環境的壓力。

京東物流的綠色革命並不止於綠色包裝。「京東物流致力於綠色發展,希望通過推動物流降本增效、產業升級,從而為整個社會創造更多的價值。」京東物流王振輝行政總裁說。2017年6月開始,京東物流全力推行全供應鏈綠色環保戰略級專案「青流計畫」,致力於攜手供應鏈上下游夥伴,推動供應鏈端到端的綠色化、環保化,緊接著又先後通過投入10億元成立京東物流綠色基金支持綠色創新探索,將「青流計畫」全面升級為集團「可持續戰略」等方式,不斷充實「青流計畫」的規模和內涵。

正如國家郵政局副局長劉君在本次峰會上指出的那樣:「綠色化是快遞行業高品質發展的綠色要求。」作為電商物流行業的重要一員,京東物流正秉承「共生」理念,不斷發揮自身平台優勢,整合資源,通過「青流計畫」的種種實踐,彙聚起行業內的「綠色」清流,為中國快遞行業的高品質發展做出貢獻。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